您的位置: 首页 >人文晋中>历史人文>历史人物>详细内容

郭 清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6-28 浏览次数: 【字体:

郭  清

    郭清(1919~1936),字境如,灵石县河洲村人。出生于书香门第,4岁随父移居太原。民国20年(1931),毕业于山西国民师范附小,考入省立第一中学。在校积极参加抗日救亡宣传活动,撰写《国难与国庆》的文章,表明立志救国的抱负。3年后考入河北省第十七中学(校址在北平)读高中。踊跃参加爱国学生运动,在所作《多事的五月》一文中,号召:“民众团结起来,踏着‘五四’运动战士们的足迹勇往直前!”在震惊中外的“一二·九”、“一二·一六”两次学生运动中,始终站在游行队伍的最前列,高举大旗,同武装警察英勇搏斗。民国25年(1936)初,根据北平学联指示,与其他山西籍学生利用寒假返回山西宣传抗日。开学后返学校。2月11日,校方开除10名参加抗日救亡运动的学生,激起广大学生的义愤,与大批学生愤然离校,后由学联派各校代表护送返校。校方得悉后,急忙通报军警到校镇压,与同学多人被逮捕入狱。在狱中受尽严刑拷打,坚持认为“我是中国人,我要救中国,爱国无罪”。在国民党警察的酷刑摧残和折磨下,于3月9日,在狱中牺牲。噩耗传来,北平全市学生愤怒至极。3月31日,北平市学联组织1300多名学生在北京大学三院召开烈士追悼大会,会后组织抬棺游行,又遭反动军警横冲乱打,10多人受伤,50多人被捕。这一事件,再次激起全国抗日救亡运动的怒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