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人文晋中>历史人文>历史人物>详细内容

郝玉玺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6-28 浏览次数: 【字体:

郝玉玺

    郝玉玺(1918~1940),原名郝玉英,和顺县仪城村人。民国15年(1926)入本村小学读书。毕业后赴太原,先后在并州、进山、成成中学学习。期间经常阅读进步书刊,领导学生闹学潮,反对封建教育制度,得到同学们的支持和拥护。民国24年(1935),加入中国共产党,同时由党组织派到并州中学开展工作,因搞学潮被校方开除。经组织批准,改用堂兄郝玉玺的名字转入成成中学,做党的地下工作。民国25年(1936)年春,考入山西省晋绥陆军军官教导队所属的太原学兵队第二队(第二组)学习。民国26年(1937)11月8日,太原失守后,被分配到临汾县人民武装自卫总队任军事指挥员。次年8月调任山西省政治保卫第二支队队长。同年冬,率部在三官峪、安平村、桃花洞等地击退日伪军多次进攻,保卫了中共乡(宁)吉(县)特委和地方干部。民国28年(1939)夏,日军集中8600余人分五路“扫荡”吕梁抗日根据地,及时率部于乡宁县二区的上下太池、上下章寇、石丘、鹤枝等村进行了两天一夜的艰苦战斗,粉碎了日军的阴谋。夏末,所在部队被阎锡山改编为新军二一三旅。经党组织决定,由晋西南区党委军事部部长黄骅推荐,通过阎锡山委任为新二一三旅旅长。同年10月,带领全体指战员于七郎庙地区痛歼日伪军,救出被俘群众数百人,打退了日军向吕梁地区的进犯。12月,阎锡山制造摩擦,挑动六十一军、三十四军、八十三军向新军二一三旅寻衅闹事,又急令其到秋林开会,然后将其软禁。民国29年(1940)元旦后,阎假意让其回部队,当行至吉县西关石桥下时,被暗伏的三十四师士兵扣留,杀害于吉县三侯村高崖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