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人文晋中>历史人文>历史人物>详细内容

毕际昌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6-28 浏览次数: 【字体:

毕际昌

    毕际昌(1917~1998),和顺县城关镇南关人。出身农民家庭。民国19年(1930)高小毕业。民国25年(1936)到太原一家兵工厂做工。不久,加入抗日救亡组织牺牲救国同盟会。

    七七事变后,受牺盟会派遣回乡,任和顺高邱、泊里等村村政协助员,开展抗日救亡宣传工作。和顺县抗日政府成立,任差务局技术股长,在县长张雨帆的支持下,克服重重困难,历尽艰辛,创办和顺兵工厂、被服厂、皮革厂、制鞋厂等军工企业,有力地支援了根据地建设。民国27年(1938)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民国29年(1940)初,日军侵占平(定)辽(县)公路,将和顺县分割成东、西两部分。在太行二地委党校学习后,奉命到和(顺)西县工作。为克服阎锡山“十二月事变”和日军“九路围攻”带来的消极影响,根据县委指示,在曲里、堡下村举办干部培训班。同年8月,参加“百团大战”,组织民兵投入支前工作。民国30年(1941)4月,任二区区委书记,领导干部、党员和抗日积极分子,展开艰苦卓绝的反“维持”、反“蚕食”斗争,孤立驻马坊的敌人。同年8月,在第二次党代会上当选为县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同时担任县委组织的马坊对敌斗争指挥部副指挥。

    民国34年(1945)3月,参加太行区党委整风班学习。5月,调任中共太谷县书记,领导太谷县军民向日军发动反攻,到8月日本投降时,解放区扩大一倍,恢复了一个区的行政建置。12月,兼任太谷独立营政委。三十五年初,组织独立营民兵、民工出色地完成白晋战役的支前任务。在全县146个村庄开展减租减息、土地改革运动,并领导了全县的民主建政工作。同年9月,调中共太原工作委员会工作。民国36年(1947)7月,任太行区党委组织部组织科副科长,负责党员教育工作。

    民国38年(1949)2月,奉命南下支援新解放区,任中共南下区党委副秘书长。7月,随“长江支队”挺进福建,任福建省军管会企业处处长,顺利完成了工厂、企业的接管和复产。自1952年9月至1965年,历任福建省工业厅副厅长、厅长,中共福建省委委员、省经委副主任,省工交办副主任、为福建省工业的恢复和建设做了大量开创性的工作。

    “文化大革命”中,受到林彪、“四人帮”一伙的迫害。他忍辱负重,顾全大局,同林彪、“四人帮”一伙进行了坚决的斗争。1969年春,被下放到龙岩红炭山煤矿当工作组组长,1970年春,调任闽北山区任建阳地区革委会生产指挥处副处长。不久,被任命为中共建阳地委常委、地区革委会副主任,领导了当地的“小三线”建设,为闽北山区经济发展奠定了基础。1972年后,历任福建省计委副主任兼党的核心小组组长、党组副书记,主任、党组书记,省革委会副主任、副省长,兼省计委主任、党组书记。

    1981年,调中国国际信托公司工作,历任副总经理、副董事长、党组副书记、首任首席监事,参与公司所做出的一系列重大决策,积极组织吸引外资并领导一批重大项目的开发,使中信公司成为国家改革开放的窗口。1994年离休。1998年10月病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