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人文晋中>历史人文>历史人物>详细内容

翟文田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6-28 浏览次数: 【字体:

翟文田

    翟文田(1917~1944),河北省清苑县人。毕业于河北师范,后考入山西省国民兵军官教导团。七七事变后,参加山西青年抗敌决死队。民国27年(1938)6月,受薄一波指派在沁县受训后,任牺盟会和顺分会特派员,加入中国共产党。12月,任和顺县抗日民主政府县长。民国29年(1940)1月,和(顺)东、和(顺)西县分设,任和顺(西)抗日政府县长。同年8月,深入发动群众,亲自带领和西根据地的青壮年,组成担架队、运输队、破击队,投入到正太前线参战,支援八路军“百团大战”,受到第一二九师政委邓小平的表扬和边区政府的嘉奖。民国31年(1942),面对敌人的封锁、“蚕食”和严重的自然灾害,坚决执行上级指示,开展反“蚕食”、反封锁斗争,积极领导群众生产自救,很快扭转了经济困难和对敌斗争的被动局面。同年10月下旬,日军对和西根据地实施篦梳式大“扫荡”,为保护群众的生命财产,果断带领自卫队阻击,掩护机关和百姓转移。后被敌以大股兵力包围于和顺县牛家沟村。危急时刻,翟文田将所带文件全部烧毁,指挥向外突围,负伤后被捕,被押往阳泉日军旅团司令部监狱。面对严刑拷打,翟文田坚贞不屈。日军胁逼其父到阳泉劝降,翟文田对父亲说:“头可断,志不可屈。宁可站着死,绝不跪着生。”敌一无所获,又解往太原军司令部监狱。民国33年(1944),在狱中被折磨致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