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人文晋中>历史人文>历史人物>详细内容

刘芝兰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6-28 浏览次数: 【字体:

刘芝兰

    刘芝兰(1916~1972),女,本名丁碧田,艺名芝兰。原籍北京。为晋剧著名刀马旦演员。幼年丧父,随其母流落张家口。9岁时,以90元银洋卖于著名京剧演员刘少珍之父,遂改刘姓。辗转学艺于徐沟及寿阳、榆社等地戏曲班社。在徐沟小自诚园演《换花》,初露头角,观众誉为“气死筱佳桃”。七七事变后,作为家属随丈夫赴克难坡。民国34年(1945),阎锡山第二战区司令长官部成立文宣队,被录用为技术指导兼主演,继任三队队长,授中校衔。日本投降后,随阎政权返太原,仍从事戏剧演出行业。民国36年(1947)文宣三队解散,弃演闲居。太原解放后,重登戏剧舞台。先后在太原、清徐、太谷、张家口、包头等地演出,深受观众喜爱。1950年,太谷县成立新星剧团,应邀担任团长。1960年,调山西省戏校任教。“文化大革命”中,被遣返回农村。1972年,因脑溢血病发,谢世于晋祠赤桥村。刘芝兰于刀马、小旦、正旦各类角色均能扮演裕如。在《凤台关》中饰演二娘,英姿飒爽,出手利落;在《杀宫》中饰演刘桂莲,嫉恶如仇,声色俱厉;在《六月雪》中饰演窦娥,悲愤之情,溢于言表;在《白蛇传》中饰演白素珍,由小旦而刀马而正旦,不换他人,一气呵成。在山西梆子刀马旦演员中,可谓独树一帜。行腔虽不圆润动听,但极善于发挥音域高亢的优势,于介板唱腔中突出高音符的跳跃,极能增加其刀马角色的英武气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