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人文晋中>历史人文>历史人物>详细内容

郭今吾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6-28 浏览次数: 【字体:

郭今吾

    郭今吾(1915~2002),原名郭钰,字今吾,以字行,太谷县里美庄村人。民国16年(1927)到阳邑高小读书,受进步教师影响,创办《共进周报》。民国19年(1930)秋,考入太原国民师范。九·一八事变后,投入抗日救亡运动。民国20年(1931)12月16日,参加太原大中学生向山西省政府要求抗日的游行请愿活动。12月18日参加太原学生、工人发动的向国民党省党部的请愿活动,遭到国民党反动派的残酷镇压,被困在省党部院内的学生代表遭到殴打,进步学生穆光政被打死。愤怒的学生、工人们捣毁国民党山西省党部、太原市党部。寒假期间,与在北平、太原读书的太谷籍学生回家乡组织宣传抗日活动,成立留省学生抗日救国会,并于民国21年(1932)1月捣毁国民党太谷县党部。“淞沪抗战”后,参加山西学生发动的“要求抗日,惩办山西省党部枪杀学生凶手”的洛阳请愿团。是年春,参加本校“九·一八读书会”,阅读马克思、鲁迅、郭沫若、茅盾、高尔基等人的著作和进步刊物,编辑发行《亚分野》刊物,组织宣传抗日思想的学术讨论会、报告会等活动。是年冬,参加社会科学家联盟、抗日反帝大同盟等党的外围组织。

    民国25年(1936)春,参加捣毁日本驻太原总领事馆的游行活动。3月2日,被阎锡山政府军警逮捕,后讨保释放。同年秋,受聘回太谷县任教,发起援助绥东抗战捐献活动,声援“西安事变”等活动。参加抗日救亡先锋队(简称抗先),并任区队长。参加牺牲救国同盟会,与阎锡山组织的公道团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民国26年(1937)初,领导“抗先”队员,发动为小学教师增薪的罢课斗争取胜利。9月,被推选为代表参加牺牲救国同盟会第一届全省代表大会。同月参加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简称民先),任县队长,加入中国共产党后任太谷县县委组织委员,太谷县战地动员委员会宣传部主任。以太谷人民武装自卫队为基础,组织筹建太谷游击支队。11月随游击支队转战榆社、武乡、和顺等县,做民运工作。12月,在太谷抗日县政府成立大会上被选为县政府委员,任锄奸部部长,兼县政府党团(党组)书记。民国27年(1938)1月,兼任中共太谷县委宣传部部长、军委委员,太谷游击支队政治主任。 8月,调任榆次抗日政府县长。次年调任山西省第三行政区战时特捐局副主任、主任。民国29年(1940)起,历任太行贸易总局副总局长,晋冀鲁豫边区贸易总局副总局长、工商管理总局副总局长、党组成员、副书记,晋冀鲁豫边区贸易总公司总经理、总支书记,晋冀鲁豫边区政府贸易厅副厅长兼贸易总公司经理、总支书记,华北贸易总公司副总经理,天津市军管会对外贸易接管处处长,华北对外贸易管理局局长,华北对外贸易公司经理兼外贸党委书记。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先后任国家贸易部经济计划司司长,中国油脂公司总经理,国家贸易部国内贸易司司长,国家商业部经济计划局局长、部长助理、部党组成员。1958年8月调甘肃省工作,先后任中共甘肃省委委员,省人民政府委员,省商业厅厅长、党委书记,省财贸办公室主任。“文化大革命”期间受到迫害。粉碎“四人帮”后,于1978年8月调国家商业部,先后任副部长、部党组副书记、顾问,参加了中央机关整政工作。1982年起连续三届当选全国商业经济学会会长。

    系《经济大辞典·商业经济卷》、《当代中国商业》、《商业经理必读》(以上书均由上海辞书出版社出版)主编,《当代中国经济管理》编委,《中国商业百科全书》编委会副主任,《商业经济研究》编委会主任委员,《商情报》报社社长,中国计划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市场学研究会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