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人文晋中>历史人文>历史人物>详细内容

陈永贵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6-28 浏览次数: 【字体:

陈永贵

    陈永贵(1915~1986),乳名金小,原名荣贵。祖籍昔阳县石山村,后随父逃荒到大寨村。民国34年(1945),昔阳县城解放后参加民兵,成为生产和支前积极分子。民国35年(1946),把4个年过半百的老汉和5个11至16岁的娃娃们组织起来,成立“老少互助组”。次年冬,加入中国共产党,被选为村生产委员,不久担任中共大寨村党支部副书记。

    1952年,被评为省级劳动模范,出席全省劳动模范代表会。冬,担任大寨村党支部书记。1953年春,大寨村成立初级农业生产合作社,担任社长。评产入股时,带头压低自己的土地产量。1953年,国家实行粮食统购统销,又带头向国家多卖余粮。此后,大寨几乎每年都超额完成国家的粮食征购任务。1953年冬,带领村民开始搞农田基本建设,改造条件极差的山坡土地,苦干一个半月,把白驼沟变成高产田。初战告捷后,历年于冬季组织治山治水工程,使大寨的农业生产环境发生巨大变化,粮食产量不断提高。组织领导生产活动,带头劳动,能吃苦在先,享受在后,注意充分利用土地资源,结合农作物特点运用推广科学技术,不断总结经验,摸索出合理施用化肥、适当密植及“三深”种植法、“四不专种、三不空”等一系列科学耕种新方法,使大寨的粮食产量逐年增长。1959年,赴北京参加了建国十周年庆典活动,在天安门观礼台上受到毛泽东主席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

    1960年2月,中共山西省委发出“学习模范党支部书记陈永贵”的号召,详尽地介绍陈永贵先进事迹。同年,当选为中共昔阳县委候补委员。1963年,作为特等农业先进单位的代表出席山西省农业先进单位代表大会。夏天,大寨遭受特大洪涝灾害,房屋窑洞倒塌,多年修筑的土地冲毁,损失非常惨重。面对困难,带领支部党员,依靠全体群众,积极组织救灾抗灾生产,响亮地提出“不向国家要钱,不向国家要粮,不向国家要物资;卖粮不少,种籽、饲料不少,社员口粮不少”的抗灾自救口号,经过艰苦奋斗,战胜毁灭性自然灾害,其先进事迹通过报刊广播等的传播,轰动全国。

    1964年1月,应邀在人民大会堂向首都党政军民代表万余人,汇报大寨村自立更生战胜自然灾害的事迹。2月《人民日报》发表题为《用革命精神建设山区的榜样》的社论。7月10日,发表长篇通讯《大寨之路》。随后到大寨参观学习的干部群众和国内外各界人士络绎不绝。12月,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出席三届一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上,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大寨精神作了高度概括。同年,党和政府发出“农业学大寨”的号召。

    1967年1月起,在中共山西核心小组、昔阳县核心小组,山西省革命委员会、昔阳县革命委员会担任重要领导职务。1969年当选为中共第九届中央委员。1970年12月31日,被任命为中共昔阳县委第一书记,1971年12月,在中共山西省三届一次会议上,当选为山西省委书记。

    1973年,当选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兼中共晋中地委书记。1974年,任国务院副总理。1975年9月15日,参加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提出昔阳县要“建设高标准大寨县”的奋斗目标。1976年3月铺开“西水东调”工程。

    1978年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先后辞去省、地、县的领导职务。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又做出“接受陈永贵辞去国务院副总理职务请示”的决议。1980年11月23日,中共中央批转《中共山西省委关于全国农业学大寨经验教训的初步总结》,表示同意和赞成,对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的路线、方针、政策衷心拥护。1983年春,服从党中央的安排,到北京东郊农场任顾问。1986年3月26日,因患肺癌在北京病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