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人文晋中>历史人文>历史人物>详细内容

左奎元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6-28 浏览次数: 【字体:

左奎元

    左奎元(1915~1978),辽县(今左权县)寺坪村人。幼时入本村开办的拳房学习武术,练就一身过硬武功,生性刚直,打抱不平,保护贫弱乡亲。民国25年(1936),在石楼、永和一带教习武术,适逢红军东征,接受进步思想。翌年返乡,在庙会上率拳房的师兄弟们仗义执言,痛打横行霸道勒索乡民的3名稽查队巡警,被当局以“共匪”通缉,险遭杀害。七七事变后,积极参加抗日战争,后加入中国共产党,任村锄奸员、农救会主席。民国27年(1938)夏,调任中共辽县六区区委书记。次年8月,在中共辽县第一次党员代表会上当选为县委委员。同年12月,带领群众将国民党阎锡山部在辽县破坏抗日搞摩擦的“精建会”、“视察团”等顽固派组织赶出根据地。接着,带领十几个村的3000余群众游行请愿,向驻拐儿镇的国民党河北民军控诉其部队不打日军、专搞摩擦、骚扰百姓等劣迹,包围国民党辽县党部。经过谈判,迫使不得人心的河北民军撤出县境。民国30年(1941)后,任辽县独立营营长,积极参加反“扫荡”斗争,掩护群众生产,动员青壮年参军支前,配合主力作战。在根据地组织群众和民兵建立区、村联防网,创造用手榴弹传递敌出动情报的三种方法,让周围村庄和部队得以及时掌握日军动向和兵力大小,迅即组织转移或阻击,避免被动应敌,争取主动对敌,有效地减轻了根据地人员和财物的损失,多次受到八路军副参谋长左权将军的表扬。民国34年(1945),独立营编入八路军三八五旅七六九团,任四营营长。8月,与兄弟部队配合,在河南安阳县的北流寺战斗中歼俘日军教导队近百人。该部由第四营扩建为“左权团”,任团长,率部参加上党战役。之后,“左权团”改编为晋冀鲁豫野战军第三纵队第七旅二十一团,随刘邓大军转战南北。在山东成武、单县两次战斗中担任主攻,全歼守敌。挺进大别山后,环境恶劣,率部队与敌人长期周旋。于张家店全歼国民党第八十八师六十二旅的战斗中,俘敌700余人。后进军大西南,任第二野战军军政大学分校总队长,为部队培养输送青年干部数百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一直在云南工作,历任中国人民解放军边防区司令员、师长,昆明军区后勤部副部长等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