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人文晋中>历史人文>历史人物>详细内容

王记录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6-28 浏览次数: 【字体:

王记录

    王记录(1915~1948),祖籍河北定县。11岁时随家人逃荒到榆次县城(今晋中市榆次区),在晋华纱厂做童工。民国26年(1937)榆次县城沦陷前,为牺盟会晋华纱厂支会负责人之一,又是厂总工会的领导成员,参与纱厂工人武装自卫队的创建活动,并负责自卫队的军事训练。同年10月底,说服母亲和家人,奔赴榆次东山抗日战场。同年冬加入中国共产党,任自卫队排长。翌年5月,调八路军总部政治部锄奸科任股长。民国28年(1939)6月,赴延安中央军委总政治部锄奸部学习一年,分配到八路军前方总部机关,任特派员,工作认真负责,一丝不苟,深得首长好评。民国31年(1942),调太行二分区情报处,化名李云亭,负责同蒲、正太铁路沿线的敌伪军情报工作,出没太谷、榆次至太原间的敌占区。次年夏,设计惩处永康村罪恶累累的汉奸黄映玺,“李云亭”之名随即传遍四乡。民国34年(1945)初,回太行二军分区司令部汇报工作,参加反击日军对司令部驻地进行报复的反偷袭战斗。战斗中,王记录与妻子被俘,关押在一起。二人受尽酷刑,但始终未暴露真实身份,经党组织营救出狱,调同蒲(路东)武工队二队工作。7月,率队员袭击修文火车站,受到分区司令部表扬。抗战胜利后,任寿阳(路南)县独立营营长。民国35年(1946),指挥独立营全歼进犯杨村的阎军,生俘阎军70名,独立营战士无一伤亡。党中央和军区予以嘉奖表扬,称为“0比70”的光辉战例。民国37年(1948),任晋中军区四十四团副团长,在战斗中光荣牺牲。新中国成立后,石家庄烈士陵园为战斗英雄王记录勒石树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