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人文晋中>历史人文>历史人物>详细内容

张祥云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6-28 浏览次数: 【字体:

张祥云

    张祥云(1915~1947),昔阳县上思乐村人。出身贫苦家庭,小时随父为地主放牛,13岁在皋落学校当勤杂工,14岁到丝织厂当童工,从小饱受旧社会剥削压迫之苦。民国27年(1938)2月,参加晋东抗日游击队。次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游击队改编为八路军第一二九师二十八团后,任二营管理员。民国34年(1945)春调新区河南温县开辟工作,任二区(即西南王区)武委会主任,先后领导大尚、张寺、作礼、留尚等村的锄奸反霸和减租减息斗争,激发群众的抗日斗志。在围攻沁阳伪军李端章部的战斗中,二区出担架百十副,参战民兵200多人。

    抗日战争胜利后,带领民兵破获了多起反革命案件,先后在南贾、西南王等村召开群众大会,镇压了以团长陈绍祖为首的国民党暗杀团骨干分子及一贯道头子朱秀、王定邦等,巩固了革命根据地。民国35年(1946)10月任武工队二大队大队长。除配合解放军主力部队作战外,还在温、孟、沁三角地带以“掏狼窝”战术,捣匪窟,割电线,破保甲,神出鬼没地打击敌人。民国36年(1947)正月初一夜,率武工二大队配合解放军主力部队,歼灭以周天为首的土匪武装“温县还乡团”。民国36年(1947)3月28日夜,参加大屯战斗,18枪毙敌18名。后率部队转移至沁县木楼村,被国民党军队李德基部队包围冲散。为寻找掉队队员,张祥云再返温县,在白庄被捕。面对敌人的官禄利诱、严刑拷打,张祥云威武不屈,不为所动。4月4日,被惨无人道的国民党兵用剪刀剪嘴,用麻绳勒喉,用刺刀刺身,用镰刀削面颊、割耳朵,然后开膛剜心,受尽酷刑,壮烈牺牲。张祥云牺牲后,所属军分区党委追认他为革命烈士,民主政府将牺牲地西南王镇命名为“祥云镇”,就义的孔子寺沟改名为“烈士沟”。1974年,祥云镇人民群众又为烈士树立纪念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