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人文晋中>历史人文>历史人物>详细内容

曹更修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6-28 浏览次数: 【字体:

曹更修

    曹更修(1915~1947),字子仁,榆社县候目村(今更修村)人。18岁考入县城的山西省立第八中学,广泛涉猎进步书籍,追求民主自由,组织学生驱逐顽固守旧的地理老师,痛打欺压贫民的警察。民国24年(1935),中学毕业后,抱定抗日救国的决心,以“大丈夫应当马革裹尸,岂能病死床席之间”自誓,毅然投笔从戎,考入太原国民兵军官学校,并加入中国共产党。民国25年(1936)毕业后,任国民兵军官教导第十团政治指导员,积极在士兵中宣传进步思想,扩大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影响,争取官兵倾向革命。抗日战争爆发后,任山西决死第三纵队营长,第五专署军事科科长。后调任高平县公安局局长,积极发展地方武装,配合部队防奸锄霸,维护地方治安。民国31年(1942)到延安抗大学习。毕业后历任潞城县独立营营长、八路军第三十团团长,率部队转战于同蒲、道清、平汉等地,打击日军,屡建功绩。民国34年(1945)日军投降后,任八路军第七旅参谋长。民国36年(1947)1月,改任第十九团代理团长。同年,在收复山东省金乡县城战斗中,利用夜晚到阵地前沿视察,被国民党军发现并被包围,身中数弹牺牲。噩耗传回,应人民请求,榆社县人民政府将英雄的家乡候目村改名“更修村”,并立碑铭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