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人文晋中>历史人文>历史人物>详细内容

吕东滨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6-28 浏览次数: 【字体:

吕东滨

    吕东滨(1915~1946),交城县人。出身寒门。民国18年(1929),靠亲友资助就读于太谷铭贤学校。毕业后,以优异的成绩留铭贤附属小学任教。民国22年(1933)5月,加入进步组织中国社会科学家联盟太谷分盟,积极参加抗日救亡宣传活动,遭到校方驱逐。民国25年(1936)赴北平,入东北大学,一面求学,一面继续在学生中从事抗日救亡联络工作。同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民国26年(1937)7月返回太谷,组织铭贤学校抗敌后援会,并成立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铭贤分队,任队长,在学生中发展队员100余人。同年10月,铭贤学校南迁,继续留在太谷县坚持抗日斗争,动员农民、学生参加太谷人民抗日游击支队,任支队第三大队指导员,率部转战于太谷县南山一带。民国28年(1939)任干部学校政委。民国31年(1942),调任中共太行六地委秘书长兼党校校长,为抗日根据地培养了大批年轻干部。民国35年(1946)1月,任晋东人民合作总社社长,积极发展地方工商业,保证解放区的军需民用,深受广大干部群众的尊敬爱戴。同年9月,在和顺县古窑矿主持煤矿投产仪式,现场蒸汽锅炉爆炸,不幸以身殉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