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人文晋中>历史人文>历史人物>详细内容

马定夫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6-28 浏览次数: 【字体:

马定夫

    马定夫(1915~1943),原名镇西,字定夫,号马丁,榆社县东汇村人。出身富户,6岁开始识字,学珠算、书法。8岁入学,聪慧过人,外号“马百精”。14岁考入榆社县第一高小,酷爱鲁迅、李大钊等人的文章,凡书皮、笔记本均写有“愿将浩气弥天地,不让金钱累子孙”的誓言。民国19年(1930)秋,先后进入太原新民中学读书,因组织学潮被校方开除。民国22年(1933)考入省立第一中学,继续接受革命思想。在《华闻晚报》发表《猪嘴绅士》文章,抨击地主豪绅欺压百姓的罪恶,呼唤穷人奋起抗争,又被当局驱逐出校。同年8月,考入太谷铭贤中学。民国24年(1935)毕业后,升入北平镜湖高中。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外围组织反帝大同盟。次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爆发后,马定夫弃学从戎,回县参加牺盟会,任协助员和县抗日游击大队长兼指导员。民国28年(1939)后,历任中共榆社县委宣传部部长、第一二九师独立支队民运科长、太行二分区政治部副主任等职。民国30年(1941),任太行二分区新编十旅三十团政治委员,率部转战于榆(社)太(谷)祁(县)一带,袭西河、打惠安、围里修、攻黄卦,北拒正太之敌,西逼同蒲线日伪据点,身经百战,屡建战功。民国32年(1943)6月,指挥著名的中北岭伏击战,击毙日军小队长中野,打伤伪县长,歼灭伪军两个排,有力地保卫了群众夏收。同年(1943)7月23日晚,率部在太谷县枫子岭村与千余名干部群众举行军民联欢会,突然遭敌200余人包围。果断地指挥部队阻击敌人,掩护群众转移。激战中,马定夫腹部中弹,壮烈牺牲。闻此消息,太谷、榆社等地青年纷纷要求参军,为烈士复仇。一个月内报名参加者达200余人,太行二分区正式组建“马定夫爱民模范连”。民国35年(1946),中共榆社县委、县民主政府在东汇村树立马定夫烈士纪念碑。太谷县建立纪念馆,并将枫子岭村改名为“马定夫村”。1964年夏,由原三十团发起、榆社县委组织,在故乡东汇村的大河滩树林里举行声势浩大的“马定夫烈士纪念大会”,数万人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