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人文晋中>历史人文>历史人物>详细内容

李 慰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6-28 浏览次数: 【字体:

李  慰

    李慰(1914~1994),字礼卿,昔阳县大寨镇武家坪村人。民国26年(1937),参加八路军一二九师组织的抗日工作。先后任区动委会分配部长和昔(阳)西县抗日政府财粮科长。后从事抗日根据地的教育工作,在昔(阳)东县抗日民族革命第一学校和第二学校任教。先后在太行抗战学院、太行边区师范、太行联中、太行长治师范、太行区工业职业学校、太行财经学校、太行职业学校任校长等职。太原城解放后,任山西公学政治训练班主任、山西公学一部主任。认真执行党的团结改造旧知识分子政策,使一批在旧政权中担任过高中级职员的人,走上为新中国服务的岗位。在任山西行政干校教育长、副校长期间,随着全党工作重点的转移,倡议开办文化班,使数以千计的工农干部,其中包括一批县、区两级领导干部提高了文化素质。从1953年起,举办二年制的文化理论班,使一大批中青年县委书记、县长经过培训,提高文化科学素质,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

    1956年,省行政干部学校与省委党校合并,任校党委书记、校长,并任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兼任中共山西省委理论刊物《前进》杂志副总编、中共山西省委政策研究室主任。1959年省委决定由其负责,在山西大学开设政治系,同时在省委党校开设正规的理论培训班和专业班,系统地学习马列主义理论和文化科学知识。1964年,政治系由山西大学搬到省委党校。当时人们议论为把党校办成正规大学。1965年,中共中央组织部长安子文充分肯定山西正规化培训干部的作法,并将经验向全国推广。

    “文化大革命”初,遭受迫害。后任中共山西省委党校校长,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部长,省委副秘书长兼调查研究室主任。曾当选为中共山西省委第一届候补委员,第二、四届委员,省五届人大代表。发表大量政治、理论宣传文章。1984年离休后,继续研究通过数理化教学进行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教育问题,写出7万字的《数学与哲学》书稿。

    1994年3月,在病重期间写下《我的留言》:“病魔可以夺取我的生命,但夺不去我为共产主义奋斗的信念,社会主义一定要代替资本主义,共产主义一定要实现”。用五言四句概括弥留之言:“在世时育人,去世后育林,亘古谁无死,坚信马列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