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人文晋中>历史人文>历史人物>详细内容

刘二堂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6-28 浏览次数: 【字体:

刘二堂

    刘二堂(1914~1993),原籍河北省武安县马明村。民国9年(1920),随全家逃荒到辽县(今左权县)羊角村定居。15岁起即放牧打猎,练就一手好枪法。民国26年(1937)后,积极投身抗日斗争。民国28年(1939)春加入中国共产党,被选派到抗大六分校学习军事。次年毕业返村,先后担任羊角村民兵自卫队队长、羊角行政编村民兵自卫队中队长。民国29年(1940)10月27日,在战斗中击毙日本侵略军2名,缴获步枪2枝,获“神枪手”称号。羊角村自卫队被太行军区命名为“二堂战斗队”。民国31年(1942),反“扫荡”斗争中,4枪毙日军2名,伤2名,缴获步枪2枝、掷弹筒1个、炮弹1箱、子弹2箱。3月14日,《新华日报》(华北版)以《刘二堂率队显威羊角》为题对战绩予以报道。同年3月18日,出席晋冀鲁豫边区民兵检阅大会,八路军副总司令彭德怀授予“杀敌英雄”锦旗一面,并号召广大民兵学习英雄,开展杀敌竞赛运动。5月,在“反扫荡”斗争中,日军以千余兵力围剿羊角村民兵队,其弟假报名为“刘二堂”,被捕遇害。辽县各村民兵闻讯万分悲愤,争为报仇,袭扰日军,一时自称“刘二堂”者不乏其人。敌军屡遭打击,慌恐惊呼:杀了一个“刘二堂”,为何又出现如此多的“刘二堂”。民国32年(1943)冬,任左权县五区抗日武委会副主任。

    民国33年(1944),刘二堂英勇杀敌和带领民兵练武的模范事迹被《太行民兵报》作连续报道。同年11月,在太行区首届群英会上被授予“杀敌英雄”称号。在历次“反扫荡”斗争中和对敌作战中,先后亲手击毙日军23名,是抗日战争期间名震太行的民兵杀敌英雄和神枪手。

    民国35年(1946)夏,任左权县七区武委会主任。次年参加人民解放军,任太行二分区四十三团特务连副连长。民国37年(1948),在晋中战役中负伤,复员返乡。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多次被评选为省、地、县级劳动模范,当选为数届左权县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和党员代表大会代表,一心支持家乡的经济建设。劳动之余,结合亲身经历对青少年进行革命传统教育。1985年,羊角村的乡亲们决心“打通断头路”,改变与外界仅有“古栈道”容单人行走的交通闭塞、经济发展缓慢状况。刘二堂积极参与修路工程,热情支持勘探设计等立项工作,数次奔走于北京、太原等地,争取资金和技术支持。1989年10月道路开工,以年逾古稀的身体奔忙工地,挨村挨户动员群众义务修路。乡人赞为“昔日杀敌寇堪称太行豪杰,今朝献余热更显英雄本色”。1993年因病逝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