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人文晋中>历史人文>历史人物>详细内容

王 瑶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6-28 浏览次数: 【字体:

王  瑶

    王瑶(1914~1989),字昭琛,号笑谭,平遥县道备村人。中国著名的文学史研究专家。

    自幼好学,聪明过人。民国17年(1928),考入太原进山中学。民国20年(1931),考入天津南开大学,民国23年(1934)入清华大学中文系。次年3月因参加中国共产党的外围组织“现代座谈会”的活动,被国民党当局逮捕,后由校长梅贻崎保释出狱。5月参加“左联”。民国25年(1936)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先后担任《清华暑期周刊》编辑、《新地》编委、《清华周刊》总编辑。毕业后考入清华研究院中国文学部,师从朱自清,攻读和研究汉魏六朝文学。民国35年(1946)毕业后留校任教。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初,先后在全国性的报刊杂志上发表中国古文学论文30余篇,奠定了在国内中国古文学研究学术领域中的领先地位。1952年调任北京大学教授。1953年,出版了中国第一部完整、系统的60多万字的《中国新文学史稿》,成为中国新文学史研究学科的奠基人。“文化大革命”结束后,继续在文学史领域中努力耕耘,尤其对鲁迅研究取得较高成就。先后担任第二、六、七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中国作家协会理事,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会长等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