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人文晋中>历史人文>历史人物>详细内容

冀兰香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6-28 浏览次数: 【字体:

冀兰香

    冀兰香(1914~1976),女,又名秀卿,介休县(今介休市)北辛武村人。出生于贫苦农民家庭,12岁随兄到榆次,入晋华纱厂当童工。15岁时因不堪忍受厂方的欺压,随二兄冀增海(艺名“一千三”)到平定县,拜老艺人杨兴万为师,又受名艺人“五月鲜”的指点。民国19年(1930)回到榆次,拜“三儿生”孟珍卿为师,专攻晋剧青衣。酷爱晋剧艺术,勤奋好学,孜孜以求,学艺三年,尽得真传。扮相俊秀,发音清脆,唱腔高宽俏丽,柔中见刚,善以情设腔,烘托角色,并以行腔稳、韵味纯、吐字真为观众所称赞。做工洗练,举止端庄,身段舒展大方。擅长苦情戏,成功地塑造了许多中国古代妇女的形象,尤以与“三生儿”合演的《坐窑》,可谓珠联璧合,传诵一时。20世纪30年代初,跟随师傅入名人荟萃的荣梨园班,以精湛的技艺与当时的丁果仙、筱桂桃等人并列为一代晋剧坤角新秀。太谷秧歌《送樱桃》中有一段脍炙人口的唱词:“冀兰香、筱桂桃,三生儿的《折桂斧》好,果子红唱《骂阎》,活下了阴曹。”

    民国34年(1945),参加革命。是年秋加入洪赵支队宣传队,旋即赴晋东南沁源一带,以演出《血泪仇》、《张初元》等革命剧目受到解放区军民欢迎。同年10月,又转到晋绥分局领导的七月剧社,随剧团流动演出。经过党的教育和革命实践,懂得了戏曲艺术不是单纯的娱乐活动,而是教育群众、团结人民、打击敌人的有力武器。因此,以饱满的政治热情投身于根据地的文艺工作。不但饰演各种角色,还兼做戏曲教师,经常跋山涉水去帮助兄弟剧社赶排剧目,悉心教授本团的青年演员。民国38年(1949)随军南下,后又进军大西北,一直以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的态度,为党工作,为指战员服务。

    1959年,调山西省艺校任教。不顾体弱多病,与老艺人刘芝兰、郑雅楼、郭云山共同培养了不少晋剧青年演员。“文化大革命”期间,错误地遭到批判,于1970年被安置下放文水县章多村。逝世后,中共文水县委召开了各界人士代表参加的追悼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