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人文晋中>历史人文>历史人物>详细内容

梁文瑞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6-28 浏览次数: 【字体:

梁文瑞

    梁文瑞(1914~1943),又名梁宾,四川犍为县人。15岁在县立中学读书,参加反对校长贪污公款的斗争。后加入中国共产党。民国23年(1934),赴北平参加学生运动时被捕,羁押在河北省保定监狱,与同狱难友一起学习马列主义理论,研究抗日救国的政策策略。民国26年(1937),随释放政治犯出狱,到国民党孙殿英部战地服务团工作。调任冀西临城县抗日民主政府县长。民国30年(1941)2月,调任太行区第二专署专员,针对根据地处境艰难的条件,认真贯彻党的“减租减息”政策,开展民主建政,动员和团结广大军民进行反“蚕食”、反“囚笼”的游击战争,巩固了革命根据地,壮大了抗日力量。民国31年(1942)10月,日军出动大量兵力对太行根据地进行“扫荡”,所到之处实行残酷的“三光”政策。梁文瑞带领专署机关转移时,遭日军包围被捕。后押往太原监狱,受尽折磨。在遍体鳞伤和身患重病的情况下,仍秘密召开党小组会议,号召难友开展斗争,民国32年(1943)病死在狱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