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人文晋中>历史人文>历史人物>详细内容

梁淑媛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6-28 浏览次数: 【字体:

梁淑媛

    梁淑媛(1914~1940),女,平遥县人,家境殷实。8岁入本村小学读书,15岁考入平遥城内女子高小。19岁考入平遥中学女生班学习。在校期间,和同学们一起参加驱逐顽固校长的斗争,并迫使其辞职。民国24年(1935)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次年9月考入太原女师学习,并加入抗日组织,和太原女师等十几所学校的学生一起参加要求蒋介石“停止内战,一致抗日”的请愿活动。民国26年(1937)2月,考入山西军政训练班女兵连学习,并担任女兵连民族解放先锋队的负责人,以特有的政治宣传艺术和活动能力,吸引了不少进步青年,并介绍他们到民先队中活动。七七事变后,受组织派遣到平遥县牺盟会工作,后与洪洞县县长高希敏相爱结为伴侣。民国27年(1938)夏,做交通站工作 ,因有身孕,被组织送延安休养。民国28年(1939)春,携子返回六专署,任专署宣传科长兼牺盟会洪洞中心区干事。把不满百日的婴儿寄养在一位贫农家中,全身心地扑在抗日救亡的工作中。同年12月5日,在参加由高希敏主持的两级干部会时,突然闯进数名荷枪实弹的阎军,全体人员被捕,在监狱中与难友们紧密团结,高唱抗日歌曲,与阎顽军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民国29年(1940)1月被阎军押至洪洞城外用乱石砸死。1956年,被国家民政部追认为革命烈士,颁发烈士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