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人文晋中>历史人文>历史人物>详细内容

赵石宾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6-28 浏览次数: 【字体:

赵石宾

    赵石宾(1914~1942),原名赵荣国,榆次县(今晋中市榆次区)东阳镇人。父赵庆,工诗文,藏书颇多。赵石宾从小喜好文学,11岁考入太谷铭贤中学。15岁开始新文学创作。上中学时,因参加学潮被校方开除。

    民国20年(1931),转入太原三晋中学高中部学习,和李文光、李岂夭(即李延、冯道,后为中共山西特委成员)组织太原学生读书会。次年,考入山西大学,自编自印《学生新闻》,宣传抗日救国道理,并和李岂夭等领导学生抗日反帝大同盟。不久组织被强行解散,被迫离开太原,流亡北平。民国22年(1933),在北平加入中国共产党。民国25年(1936),被党组织派回太原,任牺盟总会机关刊物《牺牲救国》周报编辑,撰写针砭时弊的社论、评论,编写抗日课本、救亡鼓词之类的通俗读物。次年9月,和牛荫冠、吕调元组成太原牺盟总会核心小组,秘密从事地下宣传活动,编印了大量的抗日救亡小册子和宣传材料。民国27年(1938)2月,到吉县姚家畔担任二战区政治部宣传科副科长,主编二战区政治部出版的《政治周刊》,后任黄河出版社总编辑兼编辑部主任、《牺牲救国》报总编辑,把党的抗日主张和政策用二战区、牺盟会的提法及时宣传出去,扩大影响,发动群众起来抗日。

    民国28年(1939)12月,经延安返回晋西北,参加晋西北抗日根据地的建设,任晋西北区党委宣传部编审科科长,创办油印报《五日时事》。中共晋西北区党委改组为中共中央晋绥分局后,任《晋绥日报》总编辑,并被选为中国青年新闻记者学会晋西北分会主任理事、晋西北文联常务理事。期间,写作和发表许多重要的政治文章,还创作了诗词《牺牲救国同盟会万岁》,翻译了普希金的《欧根奥涅金》(部分)。

    在工作中一贯严以律己,从不居功自傲。对工作精益求精,学习孜孜不卷。由于长期艰苦生活和繁重工作,积劳成疾患有严重的败血症,于民国31年(1942)3月3日病殁。逝世后,晋西北行署给予明令褒扬,赞扬他“参加革命与新文化运动十有余年,以其坚强勇敢之气魄,沉毅苦干之精神,精辟之思想与丰富之学识,为国家为民族而战斗,艰苦不渝,功绩共见”。20世纪90年代,《赵石宾集》由北京图书馆出版社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