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人文晋中>历史人文>历史人物>详细内容

阴 杰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6-28 浏览次数: 【字体:

阴  杰

    阴杰(1914~1940),字浩然,夏县王村人。家境富裕,书香门第。自幼聪颖,勤奋好学,博览群书。在父亲的影响下,阅读进步书刊。15岁高小毕业,考入运城职业中学。19岁考入西北农林大学。民国23年(1934)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因写文章揭露社会黑暗,遭到学校当局的歧视与迫害,被迫停学。同年10月,旅居舅父杜振华设于西安的商店,做党的地下工作。民国24年(1935)初,党组织派往西北新闻摄影所工作。6月的一个晚上,阴杰在舅父的商店被国民党陕西省党部的便衣特务逮捕。虽遭严刑拷打,拒不吐实,后被转押军法处监禁,一年后讨保释放。民国26年(1937)春,入太原国民师范军政训练班学习,并参加牺牲救国同盟会。6月,分配到太谷县,任牺盟会特派员,与杜润生、吴德凯、武光大等人团结各界人士,组建太谷县总动员实施委员会,发动和组织群众开展抗日救亡斗争。

    民国26年(1937),太原失守前后,日军侵占太谷县城。转移东部山区,开辟抗日根据地,任太谷县抗日民主政府总务部长。民国27年(1938)初,担任八路军驻太谷的同太大队工作团政委(一说主任)。组织发动群众,与日军进行坚决斗争,建立扩大抗日根据地。同年8月,任中共太谷县委书记。阎锡山派保安十五团接管太谷县政权,蓄意制造摩擦,消极抗日。遵照中共晋中特委的指示,坚持独立自主和统一战线的方针,对阎锡山的势力采取有理有节的工作方针和既团结又斗争的策略。迅速转移工作重点,于东曲河举办为期半月的县区干部训练班,培养和组织有志之士及进步青年参加抗日工作。曾亲自带领民兵,配合八路军一二九师三八六旅七七一团,拔掉日军设在黄卦村的据点。

    民国28年(1939)12月,阎锡山破坏抗日统一战线,发动“十二月事变”,疯狂残杀共产党人和进步人士。驻太谷的保安十五团突然向八路军工作团发动进攻。阴杰领导中共太谷县委机关干部和民兵,配合三八六旅七七一团展开针锋相对的斗争,一夜间将其歼灭,铲除制造事端的祸根,打退顽军的进攻。翌年春,太谷县抗日民主政府在枫子岭村恢复成立。“百团大战”开始前,阴杰带领全县人民积极征集夏粮以供军需。7月17日,太谷县委在南山神头的酌泉古刹内开会,突然被日军包围。阴杰在突围时中弹牺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