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人文晋中>历史人文>历史人物>详细内容

巨贵如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6-29 浏览次数: 【字体:

巨贵如

    巨贵如(1914~1940),辽县(今左权县)川口村人。民国26年(1937),投身抗日斗争,积极发动青壮年组织自卫队,并被选为中队长。日军侵占辽县县城后,巨贵如组织民兵开展了破公路、割电线、反“维持”斗争。带领游击小组,经常出没在敌炮台周围及公路两旁,寻机打击敌人。敌人几次“扫荡”路过川口村,均遭川口游击小组袭击而狼狈逃窜。民国30年(1941)4月初,一伙日伪军又到“西山”扫荡,行到川口桥东时,遭巨贵如带领的游击队重创,一小队长被毙,3人受伤。慌乱中,敌架起3挺机枪、两个掷弹筒胡乱地打了一阵,仓皇退却。在历次作战中,共击毙日伪军20名(内有日军小队长1名),缴获各种枪支7支、子弹300发。《新华日报》(华北版)报道了巨贵如的英雄事迹,称其为“辽西抗日根据地的一把锁”。“辽西一把锁”的英雄事迹传遍太行山,极大地鼓舞了抗日根据地军民的对敌斗争信心。

    民国30年(1941),日军加紧对辽西的“扫荡”,并扬言要活捉巨贵如。巨贵如经常带领民兵,采用地雷战、麻雀战、游击战等战术,灵活多样地打击敌人。4月19日,日伪军奔袭辽西,巨贵如组织全村群众转移后,带领游击小组在山上设伏,击毙四五名敌人。后被一伙埋伏的日军包围,与战友巨云山一起壮烈牺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