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人文晋中>历史人文>历史人物>详细内容

祁韵士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6-29 浏览次数: 【字体:

祁韵士

    祁韵士(1751~1815),字鹤皋,又字谐庭,别号筠渌,清寿阳县平舒村人。出身于小官吏家庭,二十七岁中举人,二十八岁成进士,授翰林院编修,专门进修满文,颇有造诣,充国史馆纂修官。因在政治上与权臣和珅不和,官途屡受挫,直到四十岁才补授右春坊中允。一年后改补户部主事。

    嘉庆九年(1804)以郎中监督宝泉局,不久因局库亏铜案牵连下狱,定为死罪。朝中大臣钦其品学,且知其冤,力奏免死。次年遣戍伊犁。镇守伊犁将军松筠知其才,命其代纂《西陲总统事略》。嘉庆十三年(1808)书成后,经松筠帮助,赦还原籍,年已五十九岁。不久,又接受改任两江总督的松筠邀请,赴南京为其襄理幕务。因不习惯南方气候,只一年即北返回乡。嘉庆十六年(1811)应陕甘总督那彦成之聘,赴兰州主讲兰山书院。嘉庆十九年(1814)回保定主讲莲池书院。去世前,床边还放着一堆亲手批改的书院学生作业。行辈比他晚的学者如张穆、李兆洛、郭兆逵都受到他的熏陶。

    祁韵士“自幼治史,于疆域山川,形胜古人,爵里姓氏,靡不究心”,适应时代要求,开创西北少数民族地区地方史志的研究工作,撰成《蒙古王公表传》、《西陲总统事略》、《西陲要略》、《皇朝藩部要略》等不朽之作。《蒙古王公表传》是于乾隆四十七年(1782)任国史馆纂修官时奉旨编纂的,其书根据《实录》、《皇舆全图》和理藩院所藏《世谱》等可靠资料,“各按部落,条分缕析,人立一传”,历时八年,成书一百二十一卷。在此基础上又改撰成《皇朝藩部要略》二十二卷,详细归纳综合蒙古、维吾尔、藏族等少数民族历史文献资料。《西陲总统事略》十二卷,则详尽记录了新疆的政治、经济、军事、民俗等实况。后又摘录其要,撰成《西陲要略》四卷,一扫过去此类书籍“附会失实,好奇志怪之癖”,对少数民族平等看待,真实反映,并且歌颂其勤劳勇敢的精神,尊重其宗教信仰、风俗习惯,对加强民族团结起到一定作用。

    还著有《西域释地》、《西域行程记》、《万里行程记》、《蒙池行稿》、《西陲百咏》、《访山随笔》、《书史辑要》、《珥笔集》、《袖爽轩文集》、《覆瓿诗集》、《筠渌山房试帖》等著述。其学术成就不仅在国内有深远的意义,国际上也产生了影响。沙俄汉学的奠基人比楚林于嘉庆十三年(1808)一月抵达北京后,注意到祁韵士著作之重要性,最早把《西陲要略》译为俄文。日本史学家内藤虎次郎评价《藩部要略》“质实、正确,事实上超过魏源《圣武记》、赵翼《皇朝武功记盛》、《东华录》等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