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人文晋中>历史人文>历史人物>详细内容

田庄仪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6-29 浏览次数: 【字体:

田庄仪

    田庄仪(1692~1727),女,字凤池,又字礼常,号西河女史。清介休县(今介休市)人。

    自幼秀俊聪颖,淡雅庄肃,不爱铅华,专心致学,尤喜文学诗词。十六岁与介休常三立结婚,夫妻常在一起探求切磋诗歌创作技巧。二十岁以后,先后到父亲任职的兰州、浙江等地居住,领略山川风物,饱览长江流域苏杭等地的名胜古迹,开阔了眼界,丰富了创作题材,写下不少题咏江山景观的诗篇。创作技巧也达到较为娴熟的程度,诗名蜚声吴越一带。清康熙五十八年(1719),母亲张氏在浙江病故,伤感至极,扶榇归里。不久,丈夫常三立从军而去,独身操持家务,抚育年幼的一双儿女。清雍正元年(1723)常三立就职湖北任知县,随夫前往。雍正五年(1727)病逝于洛阳。

    一生诗作不少,仅有抒情诗集《庄镜集》(夫常三立评选,子宜生刊行)传世,选诗近百首,多数为题咏自然景物和山川名胜,也有一些针砭时弊的篇章,其中不乏佳作。如《恶烟诗二首》曰:“国士原吞炭,今人却吐烟,天良同此烬,哪得报恩贤!”“绣口喷珠玉,烟从何处来?史书秦火后,千古士心灰。”《关关曲·绵山》曰:“蜂房泉涌水晶庵,抱腹岩头青玉龛。少妇施金求儿女,山僧合掌念阿南。”讥讽了虚情假意的和尚得到少妇施金后,允许其在抱腹岩求子洞摸石求子的陋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