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人文晋中>历史人文>历史人物>详细内容

戴廷栻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6-29 浏览次数: 【字体:

戴廷栻

    戴廷栻(1618~1691),字枫仲、维吉、补岩,号符公。明末清初著名文人、反清义士。祖籍代州(今代县),明朝初迁居祁县戴家堡村。

    出身世宦家庭,曾祖戴宾为直隶大名府通判;祖父戴光启,历任陕西按察使、河南右布政使等;父戴运昌,任河南尉氏知县、户部员外郎,颇有政声。明亡后,戴运昌隐居于祁县麓台山,不为清廷做官,也不与权贵往来,至死未与清王朝合作。深受其父影响,从小得到良好的文化教育。二十岁时被选拔入太原三立书院读书,受业于著名学者袁继咸门下,并与太原名士傅山结为莫逆之交。

    清顺治十七年(1660)九月,特在祁县城内兴建了一座三间四层规模宏大的“丹枫阁”,作为明朝遗民秘密活动的据点。撰写一篇《丹枫阁记》,用晦涩的语言,委婉地表述了怀念明朝及寻求同志、立志反清的意向。傅山为“丹枫阁”题写匾额,并加跋语(匾现存祁县民俗博物馆),还为《丹枫阁记》也加以跋。一匾一记一跋,互为表里,寄托了他们的志向。山西及全国的许多反清志士和文人学者,经常在丹枫阁聚会。其中知名者除傅山父子和顾炎武外,还有白孕彩、胡庭、薛宗周、张天斗、李中馥、毕振姬、艾南英、黄道周、马世奇、阎尔梅、施闺章、宋荦、吴鹿友、王士祯、魏象枢、李孔德、阎若璩等人。丹枫阁一时名满天下,学者仰之如泰山北斗。海内名流,南方多聚于冒辟疆之水绘园,北方则以丹枫阁称极盛。

    康熙十七年(1678),清政府开博学鸿词科,强迫文人受试。戴廷栻屡辞不准之后,于第二年赴京应试。临行赋诗自哀:“读书甚爱陶弘景,人事殊悲庾子山。”后出任山西闻喜县训导、曲沃县教谕。一生嗜好收藏书画彝鼎。丹枫阁藏书、藏版、藏字画文物极其丰富,藏书在万卷以上。刊刻数十种古籍。另外,对名人高士的诗文无钱自梓者,亦出资赞助刊刻。

    学术上造诣颇深,博雅能文,著述很多。顾炎武、魏象枢称其古文继承了散文家归有光的“唐宋派”风格,并有所创新。影响较大的有《补岩集》、《半可集》、《枫林一枝》、《岁寒集》等。傅山称赞《半可集》文章“如风雨集而江波流”。然文集大部分已佚,现仅有后人为其重新整理之《半可集备存》、《枫林一枝》二书存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