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人文晋中>历史人文>历史人物>详细内容

桑 芸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6-29 浏览次数: 【字体:

桑  芸

    桑芸(1603~1660),字笈云,号纫兰,明榆次县(今晋中市榆次区)城内人。幼年家境贫寒,但志向远大,靠借阅书籍,刻苦攻读,终学有所成。

    明崇祯十二年(1639),乡试中举。第二年进京会试,中进士,授行人司行人。清军入关定鼎后,任贵州道御史,临时巡按京畿。严劾挟贿行私的官吏,触犯权贵,被谪浙江,以府知事用。后在顺治皇帝倡导大臣要勇于直谏的氛围下,召为大理寺寺正,转光禄寺少卿。清顺治十一年(1654)外补河南布政司参政。

    任职期间,重视农业生产,令民开垦荒地数千顷,使百姓得以休养生息。惩治以白福德为首的一批压榨百姓的恶霸,使其他地痞流氓和为富不仁者有所儆敛。顺治十四年(1657),迁广西按察使,惩治驻守桂林的骄兵悍将,平反多起冤案。次年,受到顺治帝的召见,被誉为“第一清官”。此后,又临时代理河南左布政司使。顺治十七年(1660)在迁任广东左布政使途中,因积劳成疾,至蒙城病逝。

    一生为政清廉,秉公办事,虽居外官多年,然以粗茶淡饭为满足,且常以钱物周济贫民百姓。死后祀府县乡贤祠。康熙二十八年(1689),诏祀县忠义祠。著作有《笈云先生集》行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