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人文晋中>历史人文>历史人物>详细内容

李化龙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6-29 浏览次数: 【字体:

李化龙

    李化龙,生卒年不详,明榆社县西厢里人。自幼孤贫,寄居姨夫家读书,少年时即能文善诗,以“故花辞新枝,亲泪落故衣”等佳句为乡人所称道。

    明天启七年(1627)中举,崇祯元年(1628)中进士,授官中书舍人,升监察御史,转户科给事中。时皇帝朱由检为人猜忌多疑,刚愎自用,拒谏饰非,诿过于人,归功于己,言官论事上奏,偶有触怒便严加贬责,或夺职免官,或下狱治死,因此朝政日乱。可是皇帝却又极想振奋国势,所以在责骂大臣无用的情况下,只好任用宦官干政监军,其结果是未除弊端,反使明王朝日益趋于灭亡。李化龙不顾个人安危,大胆上疏指陈时政。请求皇帝:一不要处处显示自己比别人聪明,而应与臣下互相信任,更不能心胸狭窄,忌疑群臣,要“与天下共心披诚相示”,否则“上下猜贰”,小人遂得乘机施逞奸谋;二不能朝令夕改,言而无信,“悠忽顿变,此法未效,而又兴彼法”,搞得大小官员不讲实效,弄虚作假,应付了事;三不能每事必经皇帝躬亲,更不能抓住臣下的小过失大做文章,把群臣斥责得一无是处,养成唯唯诺诺的风气;四不要使群臣互相牵制,更不可派宦官监军理政,分散权力,贻误朝廷大事,“大将受制于监军,疆臣听令于部臣,部臣事事求旨”,时势将不可救药;五劝皇帝宽宏大量,不可拒劝谏,斥言官。并痛心陈请“愿陛下急为转之”。为此,荣获“铁面小李”的美誉。但是,崇祯皇帝看到奏折后却龙颜大怒,下旨将其削官贬回原籍。

    后李自成起义军攻破京城,朱由检上吊自杀而死。李化龙闻讯后大哭数日,披麻戴孝,以忠臣烈士自命,鼓动驻潞安明军与农民起义军为敌,替皇帝报仇,并图谋组织乡勇进攻驻辽州的农民军。

    清朝军队占领山西后,命令官民蓄发改服,违者严惩。李化龙坚执不从,遇难而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