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人文晋中>历史人文>历史人物>详细内容

李武功 李实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6-29 浏览次数: 【字体:

李武功   李实

    李武功,生卒年不详,自称李宋臣,灵石县人。粗通文字,北宋末年任灵石县尉。李实,生卒年不详,灵石县人,为李武功部将,封保义郎。

    北宋靖康元年(1126)三月,金兵大举南侵,相继攻克太原、平遥、汾阳、孝义、介休等。平阳府降卒引导金兵攻入灵石北大门冷泉关,下灵石县城,破灵石南大门南关。一路顺风的金兵副元帅完颜宗翰骄横地说:“关险如此,而我乃得越,南朝可谓无人矣!”金兵所到之处,肆无忌惮地烧杀抢掠,百姓处在水深火热之中。二人不甘屈辱,组织民军奋起抗金。于灵石西山扎寨,召集统制、统领、将佐、兵卒等三千四百余人,收复陷没州县。南宋朝廷迫于形势,欲利用义军解危,收复失地,接受主战派的建议,下诏:“忠义之士如能捍御一方,纠集师徒,力战破贼者,当议其勋庸,授以节钺。” 李武功升任河东路军马都统制,官阶为右武大夫。李实补委成忠郎。义军活跃在敌后,构成金统治者的最大心腹之患,致使金营长期不得安宁,后遭金兵镇压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