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人文晋中>历史人文>历史人物>详细内容

阎守恭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6-29 浏览次数: 【字体:

阎守恭

    阎守恭(962~约1033),宋并州榆次人。父亲阎荣,为人豪爽,胸有志略。北汉英武帝刘继元欲加任用,辞以母老不就。阎守恭从小体格魁民、梧,相貌堂堂,很有抱负。刘继元平,徒太原民于大名府,举家迁移。应募从军,起初隶属于禁军拱圣军,不久又被选拔为殿前押班。咸平二年(999),真宗为抵御辽军侵扰,亲临澶州、大名府等地视察。随从护驾,以功升为捧日副指挥使。以后,历任拱圣、龙卫、捧日指挥使,累迁为左第二军指挥使、乾州刺史。明道二年(1033),以德州刺史出为永兴军路兵马钤辖,此后又调往并代路。

    为人沉着勇武,治军以严著称。要求自己很严格,日常家居也像面对宾客一样注重仪容礼节。他非常崇拜郭进,经常向人们访求郭进的事迹,以作为自己行事的楷模。像郭进一样轻财好施,所得俸禄几乎全部散予众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