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人文晋中>历史人文>历史人物>详细内容

侯延广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6-29 浏览次数: 【字体:

侯延广

    侯延广(947~996),宋汾州平遥人,侯益之孙。幼时,王景崇在凤翔树旗反后汉,将侯益一家七十余人全部杀害。延广因乳母刘氏以亲子替换始得幸免,抱至京师,得与祖父侯益和父亲侯仁矩相聚。北宋初期,出仕任官,历升通、祁、雄三州刺史。

    在雄州时,正饮宴中,有敌骑数十白日入城中。领引亲信数骑驰出,射杀首领,斩杀数人,其余皆被擒获。仁矩拊其背叹道:“后振兴家门者,必为汝!”朝廷降诏书予以褒扬,赏赐锦袍银带等。太平兴国初,任护军兼巡检。善于抚爱士卒,部下都愿冲锋陷阵。后迁阁门祗候。西北之敌入侵,出任同、鄜、坊、延、丹诸州缘边都巡检使,延广以患病推辞。太宗赐名方名药,并遣太医随侍。

    叛卒刘渥纠结亡命之徒千余人四处劫掠,并扬言要攻取京师,气焰十分嚣张。延广率兵数百,抄近路迎击。刘渥道:“我草间求活,看待一死犹如鸿毛。你家世富贵,如何不思保守,反与我一亡命之卒在此拼命?”大怒,与刘渥大战于一大树下,劈其右臂。刘渥避居山谷中,后为追兵所杀。自此,群盗丧气,关右安定。被提升为崇仪使。

    淳化二年(991),李继迁侵扰夏台,受命以奖州刺史守灵州,继迁不敢与之交锋。至道二年(996),病军中,太宗遣御医诊视,病已危,对中使李知信说:“延广自度必不起,家世受国恩,今日得死所矣。但恨未立尺寸功以报上耳!”言讫而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