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人文晋中>历史人文>历史人物>详细内容

王 溥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6-29 浏览次数: 【字体:

王  溥

    王溥(922~982),字齐物,五代祁县人。历后汉、后周、北宋三朝,是五代至宋的享有盛誉的政治家和史学家。

    自幼好学,手不释卷。后汉乾祐二年(949)举进士甲科为状元,授秘书郎。周太祖郭威时任枢密副使、枢密使,率军平河中叛乱,辟为幕僚。平乱中,从敌方缴获的资料里面发现朝臣与藩镇等与之相交结的文书。郭威要按名稽查,王溥劝说:“鬼怪只能在阴暗的角落兴风作浪,现已天下大白,不如烧掉,以安其心。”

    郭威称帝,建立后周。广顺四年(954),升任中书侍郎、同平章事。同年,柴荣即位,改元显德。北汉军乘危出兵攻后周,王溥不顾大官僚冯道等的反对,积极支持周世宗亲自率军迎战北汉,取得大捷。显德四年(957),世宗南征胜利,挥师西征,选择将帅,王溥举荐向拱,再次取得胜利。庆功宴上,世宗亲赐御酒,并高兴地说:“为朕择帅成边功者,卿也!”加授王溥礼部尚书监修国史,与宰相范质并参知枢密院事。王溥平易近人,事亲极孝,从不以宰相自傲。父亲王祚的宾客每至家中,总是首先拜谒,并躬身趋侍左右。众宾客深感不安,欲引避。王祚说:“这是应该的,勿烦诸君起。”王溥提携后进,所荐至显位者甚众,颇受时人称赞。

    宋朝开国,进位司空。乾德二年(964)罢相,改太子太保。乾德五年(967)加太子太傅。开宝二年(969)迁太子太师。太平兴国元年(976)封祁国公。皇帝赵匡胤对左右说:“王溥十年做相,三迁一品,福履之盛,近世未见其比。”太平兴国七年(982)八月病逝,赠侍中,谥“文献”。

    王溥酷好学,手不释卷,学识渊博,是五代至宋初的著名史学家。主持修成《唐会要》一百卷,编成《五代会要》三十卷,是记述唐和五代时期国家典章制度、田徭赋税以及有关天文、地理、经济、文化等方面的史料汇编,为史学研究提供了重要依据。同时,也发展了“会要”这一史书的新体例,其他著述收入《王溥集》二十卷和《翰林酬唱集》一卷,均散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