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人文晋中>历史人文>历史人物>详细内容

温 造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6-29 浏览次数: 【字体:

温  造

    温造(765~835),字简舆,唐并州祁(今祁县)人。五世祖温大雅,官礼部尚书;祖父温景倩,官南郑县令;父亲温辅国,官太常丞。博览群书,英俊潇洒,隐居王屋山中。寿州刺史张建封闻其名声,派人持书信及钱币致意,请出山相助。认为张建封礼贤下士,举家投奔。虽被待若上宾,常相顾问,但不敢给其安排具体职责。贞元四年(788),张建封改任徐州节度使,不愿随同前往,辞归下邳。张建封始终认为温造是个人才,将其侄女许配。

    后李希烈发动叛乱,侵犯邻藩,各藩镇领兵将领蠢蠢欲动,纷纷驱逐节度使,拥兵自立。时逢范阳节度使刘济向朝廷上表效忠,朝廷乃密诏张建封挑选有胆有识、能言会道之士前往范阳,表达朝廷倚赖之意。张建封经过反复考虑,决定派温造担负这一使命,并强行任命温造为节度参谋。温造见到刘济后,转达皇帝对他的关怀和倚重,话未说完,刘济就己俯伏流涕,声称随时准备带头为朝廷效命,圆满完成任务。皇帝特予召见,对其才能大为欣赏。温造离开京师后,隐居东都洛阳。乌重胤表奏其为幕僚。

    穆宗长庆元年(821),任京兆府司录参军。卢龙(治所在幽州)节度使刘縂口称率所部九州归附朝廷,但当朝廷宣旨令其入朝觐谒,却又装聋作哑,不予理睬。穆宗拜温造为起居舍人,赐绯鱼袋,充太原、镇州、幽州宣谕使,出使河朔。至范阳,向刘縂分析祸福利害,刘縂诚惶诚恐,以所辖九州献给朝廷,因功升为殿中侍御史。不久,刘縂携家人入京觐见,朝廷以张弘靖取代刘縂,任节度使。后朱克融驱逐张弘靖、镇州杀害听命朝廷的田弘正,朝议决定用兵,奉旨出任河东、泽潞、横海、深冀、易定等道宣慰使。

    不久,谏议大夫李景俭在史馆饮酒,因醉谒宰相而获罪。温造因与同饮,受到牵连,被贬出京城,任朗州刺史。开通后乡渠道九十七里,浇灌良田二千顷。为纪念其功绩,当地人将渠更名为“右史渠”。居官四年,召任侍御史,改任左司郎中,知杂事,拜御史中丞。弹劾无所回避,对朝中大小事情提出批评和劝谏。任尚书右丞,加太中大夫,封祁县开国子。

    大和四年(830),兴元军发动叛乱,杀死节度使李绛。唐文宗授温造为检校右散骑常侍、山南西道节度使,授密诏,相机行事。并派神策将董重质、河中都将温德彝、河阳都将刘士和随同前往。行至褒城,与征讨蛮回的兴元都将卫志忠相遇,密商后卫志忠领军入城,乘兴元军大开宴席之机,派兵团团围住,将叛乱首领丘铸以下官兵八百余人全部斩首,血流满地。其中,亲手杀害李绛的被剁为肉酱,下号令的被斩为三截。监军杨叔文为激起兵乱的祸首,奏请文宗下诏处罚,流放康州。因平叛有功,加检校礼部尚书。

    大和五年(831)四月,入朝。拜兵部侍郎,因患耳疾请求辞职。七月,任检校户部尚书、东都留守,判东都尚书省事,东畿汝州防御使。九月,改任河阳、怀州节度观察等使。征调四万劳力,开浚怀州古秦渠枋口堰。工竣后,灌溉济源、河内、温、武陟四县良田五千余顷。

    大和七年(833)十一月,入朝任御史大夫。大和九年五月,调任礼部尚书。六月,病逝。赠尚书右仆射。有文集八十卷。晚年积聚财物,一无散施,死后遭到舆论议论与讥讽。

    子温璋,以父荫入仕,历任婺州刺史、卢州刺史、宋州刺史、武宁节度使,京兆尹、加检校吏部尚书。同昌公主去世后,懿宗悲痛之余,迁怒于医官,下令诛杀医官,拘押其家属三百多人。温璋认为刑罚太重,上书力谏,触怒懿宗,下诏贬为振州司马。温璋叹道:生不逢时,死何足惜?当夜,自缢身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