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人文晋中>历史人文>历史人物>详细内容

王 缙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6-29 浏览次数: 【字体:

王  缙

    王缙(?~781),字夏卿,祖籍祁县。王维之弟。后落户蒲州河中,遂为河东人。自幼能文,文辞清丽,兄弟皆以文学著称。王缙科举及第后,累任侍御史和兵部员外郎等官。“安史之乱”中,选任太原少尹,协助李光弼守太原,颇有功绩和谋略,为舆论所推重,加宪部侍郎。“安史之乱”平息后,其兄王维因被安禄山俘虏授官被审,诚恳地要求免除自己的官职来为兄长赎罪,使王维得到从宽处理。兄弟之间的情谊,颇受世人称赞。入朝历任国子祭酒、工部侍郎、左散骑常侍、兵部侍郎。出任凤翔尹兼秦、陇州防御使,河北宣慰使,整治战乱,稳定秩序,受到朝廷推重。广德二年(764),以黄门侍郎同平章事任宰相职。同年,河南副元帅李光弼病逝徐州,代宗任命王缙为侍中、都统河南、淮西、山南东道诸节度行营军事。王缙上表辞去侍中,又被加授上柱国,兼东都留守。一年多后,任河南副元帅。大历三年(768),幽州节度使李怀仙死,又领幽州节度使。河东节度使辛云京死,再兼北都留守、河东节度使。于是,辞河南副元帅等职,留驻太原,将恃功自傲不受约束的旧将王无纵、张奉璋等以军法处斩,全军将校再不敢玩忽职守。当时武帅功大,将领骄横,而王缙却能以文将兵,屡次于重要军事统帅死时接掌重兵,整肃纪律,从严治军,稳定局势,表现出杰出的谋略才能,成为朝廷非常信任的重臣。但屡以“才微位高”、“无益时事”、不应“无功增秩”等理由自谦,让出高位和兼职。

    唐代宗大历年间,再回朝任门下侍郎同平章事。其堂姊妹王韫秀是首相元载的夫人,因此长期与元载交好,同执政务,对其专断骄横的行为,不能进行斗争,反而事事附和。又和元载皆笃信佛法,加上皇帝支持,大兴奉佛之风,使大历年间佛教盛极一时,寺庙云集,沃壤被占,僧徒横行,寺庙成为藏污纳垢之所,导致刑政失修,政治腐败。大历十二年(777),元载获罪受诛,被贬括州(今浙江丽水)刺史。后为太子宾客、分司东都,直到去世。作为散文家兼诗人,作品留存不多。散文只有表、碑、册等体七篇,唐玄宗死后曾作哀册文。诗作存有八首,与其兄王维风格相似,具有一种平淡清新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