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人文晋中>历史人文>历史人物>详细内容

孙 楚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6-29 浏览次数: 【字体:

孙  楚

    孙楚(220~293),字子荆,太原中都(今平遥县)人。西晋文学家。出身官宦世家。祖父孙资,魏骠骑将军。父孙宏,南阳太守。

    年少即才华出众,超凡不俗。时欲隐居,对好友王济(晋阳人,官至侍中)道:“我要漱石枕流(原意为漱流枕石,口误)。”王济大笑,讥讽道:“流可以作枕,石头怎么可以用来漱口呢?”回答说:“水流作枕可以清耳,石头漱口可使牙齿锋利。”时人赞誉孙楚机智敏捷。因行事作派与世族官僚集团的风尚不合,常受压制。直到四十余岁时,方出任石苞镇东将军府参军事。生性刚毅,谈吐直爽,不畏权势,一到任见到石苞,便昂首说“天子命我来参卿军事”。卿在当时不为敬语,只能上官对下官使用。从此,二人心存芥蒂,彼此不和。尽管曾为石苞代作《遗孙皓书》,成为流转千古的名文,最后仍被石苞弹劾,诬称其“讪毁时政”,被迫弃官家居十余载。后迁卫将军府司马。

    时传有两“龙”在武库井中被发现,群臣认为是祥瑞之兆,向晋武帝奉表致贺。孙楚独上言:“闻武库井中有两条龙出现,群臣认为是吉祥征兆而上贺。臣以为,龙应该或驾云雾游于太空,或俯爪鳞潜居深潭之中,而今却在井中屈蟠,如同青蛙鱼虾一般,是否管库之中有贤人屈居,智能之士落于行伍之中?所以龙在井中出现,不由使臣有所感悟。望陛下能赦免小过,擢拔有才之士,像商朝武丁梦中得到傅说、周文王亲到渭水河滨去请姜尚一样。再是整修学校,起用长期得不到重用的人才,任他们为公卿。只有选用有君子品质的人为官,才能以此来淳朴社会风尚。不要再使世家大族的势力扩展,必须优先考虑出身寒门的人才。”孙楚的主张虽未被采纳,但直言敢谏精神,赢得时人好评。

   孙楚在外多年,对家乡仍十分热爱。一次与王济谈起家乡时,赞美“其山崔嵬而嵯峨,其水涯泄而扬波,其人磊珂而英多”。晋惠帝初,为冯翊太守。元康三年(293)卒。能诗赋,有集,但已散佚。明人辑有《孙冯翊集》传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