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人文晋中>历史人文>历史人物>详细内容

王 凌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6-29 浏览次数: 【字体:

王  凌

    王凌(171~251),字彦云,太原祁(今祁县)人。少年时随父居住于京城。叔父司徒王允设计诛杀董卓之后,王氏一门被董卓部将李催、郭汜诛杀,只有王凌与兄王晨逃脱,回到家乡。建安初,举孝廉,出任县令,不久即因公得罪而被罚5年苦役。服役期间,遇到曹操巡部,得知系王允之侄,又系因公犯罪,下令解除劳役,任骁骑校尉之参谋。曹操灭袁绍后自任冀州刺史,擢拔王凌为郡守。后任丞相府主簿,与杨修、贾逵共掌丞相府日常事务,时称“三主簿”。

    魏文帝即位后,拜散骑常侍,出任兖州刺史,与张辽等在广陵讨伐孙权有功,封宜城亭侯,加建武将军。魏文帝黄初六年至魏明帝太和元年(225~227),任青州刺史。北方战乱刚刚平息,社会秩序极不稳定,政令往往不能得到推行,官吏多不奉公守法,乘机骚扰百姓。到任后,布政施教,赏善罚恶,整顿社会秩序,整饬吏治。

    魏文帝太和元年至景初三年(227~237),先后任扬、豫两州刺史。在豫州任上,按照儒教的礼治观念,集中精力恢复这一地区的封建秩序和伦理道德。旌表前代士人之后裔,访求那些有社会名望的“隐士”,争取他们与曹魏政权合作,以儒家的忠孝节义来教诲百姓。

    魏齐王正始元年(240),转任征东将军,都督扬州诸军事,成为曹魏镇守东南的最高将领。正始二年(241)夏历四月,吴国派大将全琮统军数万略地芍陂,企图切断曹魏东南粮食供给。遂率士卒与吴军展开激烈的争夺战,连战数日,击退吴军进攻。加官车骑将军,进封南乡侯。

    因屡受曹氏的擢拔,对曹魏政权矢志不移。发现司马氏集团篡魏活动日益紧迫,决心利用手握重兵之势,起兵入都城,武力反对司马氏集团。外甥令狐愚时为兖州刺史,也积极为王凌出谋献策,欲推翻司马氏卵翼下的傀儡皇帝曹芳,拥立楚王曹彪做皇帝,并准备在事成之后,将京城移至许昌。

    嘉平元年(249)夏历九月,派舍人劳精返回洛阳,与儿子王广商议起兵大事。王广认为不可轻举妄动。但王凌计议已决。嘉平三年(251)春,吴国派10万大军于涂水(今安徽滁河)下游筑堤,以淹没魏国淮南之地。王凌乘此机会,声言讨伐吴国,集合诸军向洛阳进发。令狐愚已病死,黄华为兖州刺史。便派大将杨弘去联络黄华。杨弘、黄华却联名将王凌起兵的消息报告司马懿。司马懿率中军从颍水顺流而下,并于军中下令赦免王凌的“反罪”,写信劝王凌归诚;而后出其不意,以大军掩击寿春(扬州治所,今安徽寿阳东南)。司马懿大军进至颍河上游的百尺(今河南项城县西北)时,王凌自感穷困无救,遂交出统军的印绶、节钺。司马懿将其扣留,遣骑兵600人押送京都,途经豫州时,受司马懿逼迫,不得不服毒自杀。

    司马懿进入寿春,将随王凌起兵的人士全部捕杀,夷其三族,并将王凌、令狐愚的坟墓掘开,剖棺暴尸三日,焚其朝服,路人为之侧目。王凌之子王广亦同时遇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