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人文晋中>历史人文>历史人物>详细内容

郝 昭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6-29 浏览次数: 【字体:

郝  昭

    郝昭(?~229),字伯道,三国时榆次(今晋中市榆次区)人。仕魏国为将领,镇守沙西十几年,勇而有谋,屡立战功,赐将军名号。魏太和元年(227)春,蜀丞相诸葛亮出兵祁山受挫。受统帅曹真命令领兵固守陈仓,扼守要道。翌年十二月,蜀兵围城。诸葛亮遣靳详以乡同情谊劝降。郝昭在城上答道:“魏国的法令你知道,我的为人你也熟悉 。我受的国恩多而且门户重,背信弃义非君子。你不必多说了,我要死守此城。请诸葛亮来攻城吧!”诸葛亮听到禀报后,再派靳详劝降,仍在城上答道:“以前的话已经表明了我的态度,不要多费唇舌了。我认识你,可我的箭不认识你!”诸葛亮判断城内只有兵千余名,欲趁援兵未到之际,架起云梯,使用冲车,迅速破城。面对蜀兵的攻势,亲率士兵用火箭烧云梯,用石头压击冲车。蜀兵死伤惨重,不能靠近。诸葛亮又命令士兵从百尺高的井西栏(井字形架)向城头射箭,掩护地面部队用土瓦垫高城墙外垣,顺坡登城。城内组织军民沿外城又筑起一道又宽又高的内城墙,迫使蜀兵不能入城。诸葛亮攻城的决心毫不动摇,又命令士兵向城内挖地道。即组织军民在城内横向挖沟,暴露地道出口,士兵日夜坚守,发现钻入的敌人就地处死,填入洞口。双方相持二十多天。魏国大将费曜领援军赶到,蜀军因粮饷不济,主动退兵。

    魏明帝嘉奖郝昭守城功绩,赐封列侯。并对中书令孙资说:“您的乡里有这样忠于职守的人才多好啊!为将官的如果都能和郝昭一样,我还有什么可忧虑的!”后患重病,临终命家人薄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