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人文晋中>历史人文>历史人物>详细内容

温 恢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6-29 浏览次数: 【字体:

温  恢

    温恢(178~223),字曼基,东汉太原祁(今祁县)人。父温恕,东汉末年为涿郡太守,献帝初平三年(193),病死于任。温恢同家人一起护父灵柩由涿郡回到故乡。是年,刚满15岁,不以守财治业为生,将家财倾散于同宗。此一举动,与西汉时的同乡名士郇越相仿佛,州里乡亲将之为比郇越。

    举孝廉,历任禀丘长、鄢陵令、广川令、彭城相、鲁相,均有政声。后被曹操选任为丞相府主簿,监察吏治。建安十三年(208),出任扬州刺史。扬州即今安徽淮南地区,南与孙吴对垒,又是东南粮仓,地位十分重要。临行,曹操以“股肱良哉,庶事康哉”(《三国志·卷十五》)的赠言予以勉励。到任之后,曹操又将楚地名士蒋济作为副手,并令驻守扬州的大将张辽、乐进等人,与温恢商议军事方面的事情。

    建安二十四年(219)夏历七月,孙权举兵进攻合肥(今安徽合肥市西),企图夺取淮南之地。张辽等将领率七千人军队戍守淮南,调集各地州兵屯戍。曹操亲率主力西攻汉中,荆州以北只有曹仁、于禁等部屯集于襄阳、樊城,而荆州则在大将关羽的掌握之中,形成两翼强大但中间空虚的局势。温恢预料,关羽必会乘襄、樊弱势,北上进攻,而时值盛夏,曹军又不熟悉水性,一旦关羽北上,曹军就要陷入困境。不久,襄、樊即被关羽围困。曹操密令戍守淮南大军及各地州兵火速赴援。温恢在淮南,帮助曹操组织援兵,督促诸路州兵疾速前往。襄、樊被围数月后终得解救。

    魏文帝曹丕即位后,为侍中,不久出任魏郡太守。黄初四年(223),任凉州刺史,持节领护羌校尉,赴任途中病卒。文帝深为惋惜,特下诏悼念,称其“有柱石之质”。赐其子温生为关内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