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人文晋中>历史人文>历史人物>详细内容

温 序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6-29 浏览次数: 【字体:

温  序

    温序(?~30),字次房,汉朝太原祁(今祁县)人。先任州从事,有谋略胆识。东汉建武二年(26),经领兵平定北州的骑都尉弓里戌上疏推荐,得光武帝越级提拔,授官侍御史。后改任武陵郡(今湖南淑浦)都尉,因病免官。建武五年(29),任护羌校尉。巡视至襄武(今甘肃漳县),被凉州割据者隗嚣部下将领苟宇劫持,并劝其投降,共图天下。温序反驳说:“我受国家重任,万死不辞,怎能贪生背德?”苟宇仍不死心,反复劝说。温序顿生怒火,以所持铜节击杀数人。隗嚣部下遂授之以剑,令其自裁。温序接剑后,对左右的人厉声说:“既然为贼所逼杀,不能让我的胡须被贼土玷污。”口衔胡须,自刎而死。

    温序的遗体由他的部下运回洛阳。光武帝为表彰他的节义,特赐京城边地葬之。并给家属厚恤,任命三个儿子为郎中等官。长子温寿,后任邹平侯国相,夜梦其父言:“久客思乡里。”立即要求退休,将父尸骨运回故里,葬于祁县祖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