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人文晋中>历史人文>历史人物>详细内容

宋 昌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6-29 浏览次数: 【字体:

宋  昌

    宋昌,生卒年不详。西汉初界休县(今介休市)人。秦末农民义军楚上将军宋义的儿子。随刘邦起兵山东,官都尉。汉朝建立,为代王刘恒的中尉。汉高祖刘邦死后,其子惠帝刘盈即位,实权由高皇后吕雉掌握。刘盈死,吕雉临朝称制,分封诸吕为王侯,实行专制。高后八年(前180)吕后死,诸吕欲发动叛乱夺取刘氏江山。左丞相陈平、太尉周勃、朱虚侯刘章等合谋诛灭诸吕,与朝臣议定派使臣迎立代王为帝。

    使臣到达,代王心有所疑,遂召集左右计议。有人认为,陈平等朝臣诛灭诸吕,喋血京师,权柄在握,又何必迎立外藩?恐怕是以迎代王为名安定人心。不宜轻信来使所言,可暂且称疾不归,再观动静。宋昌进言,力排疑议,认为朝臣迎立代王出于诚意,用不着怀疑,完全可以回朝即位。理由是:第一,秦朝失政,刘氏统一天下,无人再敢有什么奢望;第二,高祖封其子弟为各地的诸侯王,固如磐石,久为天下所服;第三,汉朝建立后,革除秦朝苛政,制定开明法令,施行德惠,人人心悦诚服,人心向着刘氏;第四,朝内有刘氏近亲朱虚侯等,朝臣是不敢变乱的;第五,高祖的后嗣现在只留代王和淮南王二人。其中,代王居长,又以贤圣仁孝的美名传闻天下,朝臣们正是顺应天下之心才来迎接代王的。

    代王认可,派舅父薄昭回朝求见太尉周勃。周勃向之表达大臣们迎立代王的诚意。薄昭回报后,代王对宋昌说:“果如君言,不须多疑。”随即备车马启程回朝。行至距长安十里的高陵,代王又生疑虑,停止行进,决定派宋昌往长安观察形势。宋昌毅然前去,乘车行至渭桥,见丞相以下官员均夹道迎候,当众宣告代王将至,令群臣准备迎接。又返回高陵陪代王同行,诸大臣皆跪伏称臣,代王下车答拜。周勃当众取出天子符玺跪地奉献代王,代王谢受。于日夕入未央宫,清除吕氏残余势力。次日,汉文帝即位,对宋昌委以重任,授官卫将军,统领南北军。次年四月,晋封壮武侯。景帝时,因过失受罚,降爵关内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