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建议提案办理工作>2018年建议提案办理公开>市提案办理复文>详细内容

祁县

来源:市政府办公厅 发布时间:2018-12-29 浏览次数: 【字体:

1.关于保护我县传统古村落的建议的提案

办理情况:近年来,祁县围绕古村落挖掘与保护做了大量有效的工作。制定并印发了《祁县传统村落保护实施方案》,建立了传统村县级专家组,建立了传统村落村级联络员制度。传统村落保护与申报工作从2012年开始,已累计向住建部申报国家级传统村落45村次26个村,已申报成功6个国家级传统村落,2个省级传统古村落,分别为东观镇乔家堡村、贾令镇谷恋村(两个村同为省级传统村落)、贾令村,古县镇孙家河村,来远镇唐河底村,峪口乡上庄村。2017年申报的13个村均通过省级审核,现已申报住建部等待审批。贾令镇谷恋村被列入2014年第一批中央财政支持范围的中国传统村落名单,保护项目已开工建设。2017年5月,我县贾令镇贾令村、古县镇孙家河村、峪口乡上庄村列入2017年中央财政支持范围的中国传统村落名单,奖补资金均为300万元,3个传统村落项目正在进行设计、招投标等工作。来远镇唐河底村拟列入2018年中央财政支持范围中国传统村落名单。为进一步保护历史文化遗产,加强传统村落的保护工作,我县正在建立县级《传统建筑档案》和《传统建筑名录》,在此基础上,继续整理传统村落资料,不断丰富县级传统村落内涵,为保护传统村落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2.关于助推玻璃器皿产业发展的提案

办理情况:祁县县委县政府着力于玻璃器皿产业提质升级,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实施了营销“走出去”、“引进来”战略。

“走出去”主要依靠全国最大的广交会以及山西省品牌“中华行”、“丝路行”系列展会推广祁县玻璃器皿。目前祁县玻璃器皿企业在广交会的摊位数量已达到36个。通过展会的带动,县玻璃器皿行业从装备水平、产品质量、生产效率方面得到了极大地提升祁县成为全国最大的玻璃器皿生产和深加工基地。

“引进来”方面,我县于2018年10月召开了“首届中国(祁县)玻璃器皿博览交易会暨文化艺术节”,是我国玻璃器皿业第一次集中优秀产品展览、创新成果展示、玻璃艺术交流的盛会,国际国内参展企业达到92户,参展国家玻璃艺术大师达到12名现场到会洽谈交流人员达到了1万人,是促进玻璃器皿行业聚才汇智、文化交流、技术合作的新平台,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下一步,祁县将继续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依托“中国玻璃器皿之都”“国家外贸转型升级专业型示范基地”区域经济品牌,按照“面向世界,打响品牌,人机并举,做大做强”的思路,走集团化发展的路子,着力加快培育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竞争力的新优势,实施国际产能合作融入“一带一路”倡议,通过产业、产品、市场的升级拓展出更广阔的成长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