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建议提案办理工作>2022年建议提案办理公开>市提案办理复文>详细内容

市人社局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2-29 浏览次数: 【字体:

1.关于多措并举加强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的提案

办理情况:省教育厅、省人社厅下发了《关于做好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公开招聘有关工作的通知》,各地根据中小学幼儿园教师队伍空编情况和教育事业改革发展需要,落实招聘计划,并在分解落实、安排使用招聘计划时向招聘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倾斜,加大事业编制挖潜创新和统筹调剂力度,在保障中小学教育需要的基础上,通过为公办幼儿园调整核定少量编制和调剂中小学富裕编制,核定一定数量的幼儿园教职工编制,招聘学前教育专业的高校毕业生到幼儿园就业。建议职工按其身份参加保险,确保幼儿教师利益不受损失。同时,督促幼儿园为教师及时参加工伤保险,当教师发生工伤后,根据申请人提交的材料,及时做出工伤认定,组织参加劳动能力鉴定,并落实各项工伤保险待遇。

联系人:梁志坚      联系方式:3075610

2.关于依托高职院校提升职业技能培训效能的提案

办理情况:我市的全民技能提升工程(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已经连续开展四年,从2018年开始,连续5年被列为市政府民生实事。2022年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1.5万人,重点围绕“高、精、尖、需、特”,大力推进以就业为目的的订单式、项目制培训和以技能提升为目的的急需紧缺技能人才培训;依托晋中职教港及高职院校,开展多层次、多类型技能培训工作;人社部门将积极配合发改、教育等部门,依托晋中职教港,把开展职业培训作为我们在职教园区建设的重要发展方向,打造面向山西,辐射全国的职业技能培训机构。鼓励职教园区职业院校积极参与职业技能提升培训,承担培训任务,提升培训效能。

联系人:李俊林      联系方式:3075607

3.加快推进政府主导、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就业的提案

办理情况:关于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力度,我们将积极开展开展针对性宣传教育,紧紧扭住“人”这个核心关键,靠抓思想促就业,大力营造良好的就业创业文化氛围。关于进一步加强校企对接,我市先后与省外、省内各类高校开展了一系列合作,并取得了一定成果。下一步,我们将针对问题,进一步展开细致调研,力争找准症结,在进一步打通学生就业途径上拿出更多举措。

联系人:寇建德      联系方式:3075626

4.关于解决企业“用工荒”推动企业更好发展的提案

办理情况:加快经济结构性调整方面,我们着眼推动市场主体发展壮大,进一步加大“放管服效”改革力度,力争实现2022年市场主体增长20%,达到40万户;加快务工人员住宿等软硬件建设方面,我市将实施山西“智创谷”万套人才住宅工程,规划建设167万平方米、约1万余套高品质住宅;加强媒体舆论导向的作用方面,我们将积极开展开展针对性宣传教育,紧紧扭住“人”这个核心关键,靠抓思想促就业,大力营造良好的就业创业文化氛围。

联系人:寇建德      联系方式:3075626

5.关于制定我市本土人才回归措施的提案

办理情况:2021年,我市已经全面展开了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凡在我市实习实训大学生给予每人100元/天生活补贴,并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2021年全市审核推荐创业担保贷款1891户,累计贷款2.2579亿元;看创业政策,2011年以来,全市累计认定创业孵化基地14个,拨付补贴3858.381万元,其中晋中市大学生创业园获“全国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称号(人社部发〔2021〕40号);我市在公共就业服务方面,“线上+线下”双向推进,举办各类型招聘活动48场次,组织用人单位847家,提供就业岗位1.4万余个。下一步,我们将积极开展开展针对性宣传教育,明确部门分工、明确落实主体、明确工作标准,紧紧扭住“人”这个核心关键,靠抓思想促就业,大力营造良好的就业创业文化氛围。

联系人:寇建德    联系方式:3075626

6.关于设立和规范防疫临时性公益性岗的提案

办理情况:近年来,我市从应对疫情风险防控和解决困难人员就业岗位实际需要出发, 于2020年就提出设立开发临时性公益岗位要求,时间不少于3个月、工资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当年全市共开发临时性公益岗位达1.18万个; 2021年5月,根据全省要求制订了开发临时性公益岗位规范性政策举措,岗位存续期限不超过6个月,到期退出。同年我市开发临时性公益岗位就业困难人员1500余人。从实践中看,开发临时性公益岗位还存在工资待遇较低吸引力低,日常管理难度大,招聘上岗困难等原因。下一步要进一步完善我市近年来开发临时公益岗位制度规定,对出现的“零就业家庭”争取一个月内动态消零;积极推行随时认定、随时上岗和工资待遇直发统发等办法举措,确实提供更加便利快捷的服务,解决好困难群体就业。

联系人:寇建德      联系方式:3075626

7.关于加大对民营企业职称评定服务的提案

办理情况:开展技术论文写作指导方面,我们认为,技术论文是专业技术人员,对于本人具体工作的学术性表达。一定层面的体现了本人工作的专业性,表达其工作成果的同时可使同行间相互学习、借鉴,并指导中、初级工程技术人员的实际工作。故应由本人完成,才有利于科学评价;开展论文推荐发表方面,我们可以提供认定专业期刊的服务工作。由于期刊发行机构多为商业机构,人社部门作为国家行政机关只能提供职能内的服务工作,不能参与商业推荐;定期进行职称评定方面。我们每年都会及时组织各级各类职称的评审工作(统考专业除外,由国家组织)。欢迎民营企业中的各类人才积极参与,我们会做好相关服务工作。

联系人:张  晶      联系方式:3075609

8.关于我市企业“招工难”的原因分析及提案

办理情况:目前,省、市针对各类企业,已经出台大量优惠政策,2021年全市创业担保贷累计贷款2.2579亿元;累计认定创业孵化基地14个,拨付补贴3858.381万元,其中晋中市大学生创业园获“全国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称号。下步,我们将着眼持续推动建设,加强政策宣传,不断增大政策覆盖范围和支持效果。

联系人:寇建德      联系方式:3075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