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建议提案办理工作>2022年建议提案办理公开>市提案办理复文>详细内容

市科技局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2-29 浏览次数: 【字体:

1.关于促进本市企业与智创谷高校形成更紧密的产学研合作的建议的提案

办理情况:一是做好创新券兑付工作。按照有关规定和省科技厅有关要求,对“创新券”申领工作进行宣传,及时按照省科技厅有关要求组织符合条件的企业申报,并予以兑付。二是加大产学研支持力度。结合市校合作,围绕科研平台延伸基地和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建设,加快与中北大学、山西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等省内外高校院所的深度对接和合作,激发企业成果转化内在动力。三是加大市级科技计划项目扶持力度。重点围绕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我市高新技术主力产业,选择1-2个重点作为主攻方向,通过“揭榜挂帅”的方式,推出一批“揭榜挂帅”科技项目,由企业出题、政府张榜、让有能力的领军人才“揭榜”出征“挂帅”,努力突破一批关键共性技术。  

联系人:刘利锋  联系方式:151******4927

2.关于升级智创城加快大学城融入晋中发展的建议的提案

办理情况:一是加大产业孵化力度。积极组织推荐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并给予奖励。充分发挥山西智创城NO.4号、金科等现有的孵化平台的职能作用,提高入孵企业门槛,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科技型中小企业。二是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力度。建立培育库,加大“一对一”帮扶力度,加强入库企业动态服务,及时了解入库企业培育进展情况,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培育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全面落实国家、省有关高新技术企业的优惠政策,对认定成功的晋中市的高新技术企业给予5万元资金奖励。三是加大科技服务力度。充分发挥省、市、县三级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平台作用,通过定期开展技术需求对接和科研成果推介展示活动等。 

联系人:刘利锋  联系方式:151******4927

3.关于用好山西“智创谷”建设优势推动我市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提案

办理情况:一是加大创新平台建设。围绕数字经济,联合建立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等创新载体平台。二是加快科技企业孵化载体建设。鼓励引导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技术领域的企业和创新项目入驻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三是持续深化校企合作。充分发挥太原理工大学、山西医科大学等驻地高校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技术领域的科研和人才优势,鼓励支持高校科研人员与晋中企业合作,共同促进我市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四是市级科技计划项目加大对数字经济的支持力度。市级科技计划项目继续支持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5G通信等新兴技术的研发与应用,为我市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联系人:刘利锋  联系方式:151******4927

4.关于加强晋中市与高校新区合作,深入融合,共同发展的建议的提案

办理情况:一是成立工作专班。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和市委“1221”战略举措,成立了山西“智创谷”建设科技孵化转化工作专班,形成了市县联动机制。二是加快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积极宣传发动晋中市开发区、榆次区组织域内企业申报省级创新载体平台。加强与山西普丽环境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和山西经纬化纤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对接,指导帮助其与太原理工大学加强合作,共建科研平台延伸基地。三是提升孵化配套服务功能。充分发挥省级孵化平台作用,提高双创品质,持续组织开展线上线下“清晋智创谷”系列活动---暨“智创谷双创大讲堂”,通过链接国内一流双创资源,以持续性的双创教育与培育,全方位服务智创谷范围内的企业及高校师生,助力高校创新创业。

联系人:刘利锋  联系方式:151******4927

5.关于创新教育生态全方位推动山西智创谷建设的建议的提案

办理情况:一是持续深化校企合作。围绕科研平台延伸基地和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建设,积极对接中北大学、山西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太原理工大学等省内外高校和科研院与智创谷内企业合作,建设科研平台延伸基地和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坚持每年组织开展高校优秀科技成果推介对接活动,促进高校优秀科技成果在我市转化落地,促进我市企业高质量转型发展,加快推进“智创谷”建设。二是加大市级科技计划项目支持力度。积极支持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与教育结合,为建立教育培训机构、人员、场所、学生信息等数据库和审批管理提供方便快捷的数据服务平台,加快科教融合,提升科技服务教育水平。

联系人:刘利锋  联系方式:151******4927

6.关于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提案

 办理情况:一是开展数据共享。加强与市场监管、税务、工信、招商等相关部门协同配合的工作机制。及时掌握全市创新主体的相关情况,明确培育重点,开展针对性的指导服务。同时加强与招商等部门的沟通,在招商引资中应注意引进具有技术创新能力的企业,壮大我市创新主体。目前寿阳县引入2家高企。二是加大政策宣传。全面梳理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相关政策措施,编制服务手册,通过网络发布、入企服务、科技活动周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开展宣传,加大对政策的解读力度,提高政策知晓度和覆盖度,在全社会营造重视科技创新、加大研发投入的良好氛围。三是分解指标,将责任压实到县级科技部门。将高企指标任务分解到各县(区、市)科技部门,进一步压实各县(区、市)高企培育主体责任,列出任务清单、落实措施、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做到指标协同、任务协同、措施协同、部门协同、上下协同。四是建立梯次培育机制,加大“一对一”帮扶力度。依托各县(区、市)对县域企业进行全面摸底,积极组织科技型企业申报加入培育库,对入库企业各项指标分析研判,分类形成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库、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针对性开展梯次培育。五是落实奖补政策,提高企业积极性。全面落实国家、省有关高新技术企业的优惠政策,对认定成功的晋中市的高新技术企业给予5万元资金奖励。鼓励各县(区、市)出台相应的配套奖励政策,逐步实现县级奖励性政策全覆盖,进一步提高企业申报积极性。截至目前,共组织143家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预计年底我市高新技术企业能够突破300家。

联系人:王晓倩  联系方式:152******2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