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建议提案办理工作>2022年建议提案办理公开>市提案办理复文>详细内容

市工信局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2-29 浏览次数: 【字体:

1.关于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快速发展的提案

办理情况:一是不折不扣落实各项惠企政策,牵头协调各相关部门及单位对我市民营企业关心和反映的某些政策落地问题再次督促落实,多数具体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二是搭建多维度多功能平台,积极组织企业申报国家、省、市双创基地,积极推动本土优势企业开展对外合作交流,积极开展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素质能力培训,帮助双创人员强化创新意识、提升综合素质,助力晋中转型发展。

联系人:刘飞    联系方式:2639529

2.关于制造业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的提案

办理情况:一是强化传统产业技改升级,重点围绕具有全局性、战略性的项目进行支持;二是抓好入企服务,加速工业项目投产达效,加强培育力度,确保工业发展新增量;三是加大高耗能企业改造力度,重点推进焦化行业升级改造;四是鼓励人才引进和队伍建设;五是积极落实各项优惠政策并有效发挥资金引领支持作用。

联系人:刘晓颖   联系方式2639928

3.关于装备制造产业发展的提案

办理情况:我市一是建立了晋中市重点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推进机制,目前正在积极落实全市重点产业链工作,将发挥各产业链链主、链核企业的引领效应拉动产业链条打造工程。二是继续加强产学研融合、校企合作,弥补了企业创新能力短板,促进了创新要素流动,强化了产业链、创新链与教育链、人才链有机衔接。三是出台相关鼓励人才引进的政策,加速技能型和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和输送。四是通过从财政奖补、土地供给、税收优惠等方面,支持培育龙头企业、重大项目和保障条件建设。

联系人:刘晓颖   联系方式:2639928

4.关于聚焦新型产业集群培育,加快促进榆次区经济转型升级的提案

办理情况:我市积极落实承接全省重点打造的10条省级重点产业链,结合全市装备制造产业现状,建立市级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链(群),全力推进铸造产业园建设,关注酿造企业发展,通过各级政策和资金扶持,鼓励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通过智能制造、两化融合信息化、绿色工厂建设等,来提升行业整体生产能力,提振行业发展水平。

联系人:刘晓颖    联系方式:2639928

5.关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确保实体经济稳中有进的提案

办理情况:一是不折不扣落实各项惠企政策,确保各项惠企政策扎实落地。二是以“建平台、搭桥梁、强服务”为原则,大力推进服务平台建设,通过有组织的帮扶服务,降低创业成本,提高创业成功率,提升创新能力,培育发展新经济。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市委经济工作会确定的“三四五一”战略目标要求和重点工作安排,聚焦“六新”突破,致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带动全市经济转型升级。

联系人:刘飞   联系方式:2639529

6.关于助推民营企业持续发展的提案

办理情况:一是全面推动政策措施落地,出台了《晋中市助企纾困稳定经济发展十五条措施》旨在帮助市场主体应对疫情、渡过难关,减轻负担和稳定发展。二是扎实推进企业家能力素质提升工程,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扩大高端培训受众面和优质培训资源受惠面,提高我市中小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和企业家素质,努力培育造就一批懂经营、善管理、能创新的中小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下一步,我们将不断完善和提升民营企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加大对民营企业管理者的培训,促进民营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联系人:张莹华    联系方式:2639511

7.关于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加强应急医药的提案

办理情况:一是加大对现有医药应急物资储备和防疫需求的分析研判,进一步完善全市医药应急物资储备体系;二是进一步加强部门配合联动,提升医药应急物资的储备运行效率,最大限度减少储备损耗,降低过期失效风险;三是建立市县两级医药应急物资储备共享机制,定期会商,及时调整医药应急物资储备存量。

联系人:张东朝    联系方式:2639910

8.关于推动我市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

办理情况:医药行业已经被我省确定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享受优惠电价,每度电最少享受0.15元以上优惠,生产成本大幅下降。我市成立的促转型增动能产业投资基金、应急周转资金,已经将医药行业列为重点扶持对象。

联系人:张东朝    联系方式:2639910

9.关于晋中信创产业发展的提案

办理情况:一是研究制定推进全市信创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推进重大项目、重要工程,着重任务落实落地;二是举办大数据招商引资对接座谈会、项目推介会等,促进重大项目落地和知名企业入驻园区;三是积极争取山西省数字经济产业引导基金;四是科学实施具体发展目标与任务;五是积极培养信创产业;六是研究出台信创产业经济奖补资金、场景应用等支持政策。下一步,我局将在市委、市政府和局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大力培育信创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强化创新驱动,培育应用市场,优化空间布局,完善产业生态,为把晋中加快建设成为全省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作出更大贡献。

联系人:王彬    联系方式:2639109

10.对后疫情时代民营经济发展的思考提案

办理情况:一是不折不扣落实各项惠企政策,牵头协调各相关部门及单位对我市民营企业关心和反映的某些政策落地问题再次督促落实,多数具体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二是搭建多维度多功能平台,推进“双创”平台建设,举办“创客中国”活动,拓宽对外合作交流。下一步将紧紧围绕市委经济工作会确定的“三四五一”战略目标要求和重点工作安排,聚焦“六新”突破,致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带动全市经济转型升级。

联系人:刘飞    联系方式:2639529

11.关于培育壮大市场主体的提案

办理情况:一是扎实推进企业家能力素质提升工程,努力培育造就一批懂经营、善管理、能创新的中小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二是积极构建良好创新创业生态,强化对现有省、市级小微企业双创基地运营管理和指导,进一步规范已认定的省级小微企业双创基地,盘活现有资源,争取更多有发展潜力的小微企业入驻。三是努力完善常态化联系企业机制,帮助中小企业找政策、找资金、找技术、找投资、找人才、找市场,促进合作交流,增强企业创新发展活力和信心。四是持续改善中小企业融资服务。

联系人:张莹华    联系方式:2639511

12.关于构建市级国资监管大格局的提案

办理情况: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工作,于今年6月15日正式下发了《晋中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晋中市调整国有资本布局结构实现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实施方案的通知》(市政发〔2022〕18号)、《晋中市人民政府关于授权市国资委对市属企业履行出资人职责和划转股权的通知》(市政函〔2022〕11号),实现了市级经营性国有企业集中统一监管。

联系人:姬东锋   联系方式: 2639096

13.关于加快推进我市国资国企在线监管数智化进程及落实所需资金的提案

办理情况:市工信局研究通过2022年晋中市国资国企在线监管平台(二期)方案,进一步规范了项目采购办法和程序、项目管理及实施方案、项目资金管理办法、项目验收办法等一系列制度。我委将不断创新思路举措,借鉴先进经验,虚心采纳市政协建议和意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工作,在国资监管实践中落实各项职责要求,推动我委国资管理工作迈上新台阶。

联系人:巩国梁     联系方式:2639922

14.推动晋中市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提案

办理情况:我市一是打造基于工业互联网的特色推进路径,推进信息技术融合应用落地;二是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补齐传统工业信息化短板;三是用好高校园区智力资源,实现教育和经济双赢;四是创新服务模式,构建开放生态体系,培育创新企业。

联系人:王彬    联系方式:2639109

15.关于推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

办理情况:一是建立和18所高校常态化沟通机制,深化“一校一产业”的校地合作;二是建立智创谷产教融合示范园区,加速技能型和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和输送;三是建立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体系,促进科技成果在智创谷转化落地;四是推进“双创”迈上新台阶,吸引高端人才集聚发展;五是推进晋中重点产业发展核心技术突破,支持前瞻性颠覆性科技创新。      

联系人:王彬   联系方式: 2639109

16.关于新常态下如何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的提案

办理情况:我市出台了《晋中市助企纾困稳定经济发展十五条措施》旨在帮助市场主体应对疫情、渡过难关,减轻负担和稳定发展,主要内容包括:加大各类企业税收退还力度、推动服务业提质增效、扶持餐饮业提档升级、支持网络货运平台发展、加快旅游业复苏、发展电商经济、提前发放小升规奖励资金、减轻企业房租负担、强化金融支持、加大就业补贴力度等,下一步,全市上下将进一步重视民营企业发展,加大扶持力度,确保民营企业能够平等参与市场竞争、公平获取生产要素、平等受到法律保护。

联系人:赵耀辉   联系方式: 2639510

17.关于激发我市中小微企业活力,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提案

办理情况:一是全面推动政策措施落地,推进产业政策由差异化、选择性向普惠化、功能性转变,清理违反公平、开放、透明市场规则的政策文件,推进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二是积极构建良好创新创业生态,围绕开发区主导产业和产业链,培育孵化新企业,积极引导开发区外的小微企业入园区,实现积聚发展;三是深入开展产学研合作,通过校企协同创新的合作模式,促进了产业链、创新链与教育链、人才链有机衔接,有序推动了规下企业研发的全覆盖;四是努力完善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

联系人:张莹华    联系方式:2639511

18.关于在双碳目标下煤焦产业转型可持续发展的提案

办理情况:市工信局已经完成了焦化、钢铁、有色、建材、化工等“五大行业”的能耗行动方案,绘制了“十四五”期间的能耗行动路线图、时间表,引导高耗能行业实施节能改造项目,推动项目建设,确保于2024年全面完成节能改造任务。下一步,我市一是严控“两高”项目,推动项目合规建设运行;二是推动技术改造与管理升级,提高存量能效水平;三是培育新兴产业,优化用能结构。力争在绿色甲醇生产、甲醇重卡、甲醇多元化应用上取得突破,构建绿色能源全产业链条和生态模式。

联系人:刘红梅    联系方式:2639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