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建议提案办理工作>2023年建议提案办理公开>市提案办理复文>详细内容

市城市管理局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2-13 浏览次数: 【字体:

1.关于在市城区打造市民十五分钟健身圈的提案

办理情况:目前,我市百草坡森林植物园、潇河公园、晋商公园、玉湖公园、社火公园、体育公园、学府生态绿地、顺城公园、秋阳园等均设有塑胶跑道、健身器材,在潇河公园、体育公园、玉湖公园、晋华园、龙湖桥转盘公园等公园内建设有篮球场、羽毛球场、网球场、乒乓球场等健身场地。同时,积极开展了城市公园绿地开放共享试点工作,在城区社火公园、潇河公园、车站游园、琴园等公园绿地的草坪、林下空间以及空闲区域划定了开放共享区域,满足市民群众搭建帐篷、运动健身、休闲游憩等亲近自然的户外活动需求。下一步我市将结合市政重点工程推进计划,科学布局、合理设计,积极加大健身场所、儿童设施建设比例,构建全民健身15分钟服务圈。

联系人:张志勇    联系方式:0354-3169252

2.关于进一步统筹做好城市街道路面修缮工作的提案

办理情况:市城市管理局已督促燃气管网改造施工单位对新建路迎宾街至安宁街段东侧人行道路面于3月7日进行修复,现已恢复正常通行。下一步:一是加强巡查,针对破损严重、日常维护无法满足需求的道路,逐年制定维护改造计划,待市政府批准后实施;二是对于确定实施项目,列出工作计划、倒排工期节点、压实责任到人、加快组织施工,最大限度降低对市民出行的影响;三是及时处置政府热线派单,加强与榆次区网格办、晋中交通广播电台、社区办事处等单位协调沟通,及时发现、处理问题;四是积极配合交警部门,做好相关交通标识的设置,确保市民出行安全;五是对一些建成10年以上的道路列入维修改造计划,逐步更新改造。

联系人:郭根水    联系方式:0354-3169294

3.关于规范共享单车管理 助力文明城市建设的提案

办理情况:一是加强投放整治。通过约谈企业,组织城管系统对乱停放车辆进行规范摆放,加强对企业执法力度,强化规范管理。二是通过强管理、抓考核、建平台,强化日常动态监管,集中整治、第三方调度、文明引导,进行规范管理;三是健全制度机制。强化监督考核机制,落实奖优惩劣制度。后续,市城市管理局将积极配合交通运输、公安交警等部门开展联合整治工作。同时,鼓励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共同维护我市共享单车停放秩序,合力打造共享单车良好秩序。

联系人:贾志君    联系方式:0354-3999719

4.关于促进“后备箱经济”健康发展的提案

办理情况:市城市管理局以打造城市“烟火气”集聚区为抓手,统筹谋划、合理规划,在市城区统筹布局特色夜市、公园集市、便民经营点、后备箱集市等,有序引导规范经营,既维护了城市市容形象品质,又提供了多元化市场发展空间。一是起草制定《晋中市中心城区便民经营点专项规划》,从源头上推进规范化管理;二是有序推进固定便民经营点建设和临时性便民经营点设置,促进15分钟生活圈建设;三是有序设置13个夜市和2个后备箱集市。并通过签订“摊前三包”(包卫生、包秩序、包形象),规范经营秩序。

联系人:贾志君    联系方式:0354-3999719

5.关于促进实体经济发展丰富商铺门头多样性的提案

办理情况:市城市管理局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由辖区执法队对商户提交的设计方案及相关备案材料初审后,于一周内经设计专家审查服务后即可施工安装,力求满足广大商户经营的需求。下一步,将加大调研力度,努力探索户外招牌的多样性设置;同时,加大社会参与力度,对户外招牌备案设置能体现出晋商文化元素,显示出中华文化底蕴的特色门头商家,给予一定支持,鼓励个体经营户参与设置的积极性。

联系人:贾志君    联系方式:0354-3999719

6.关于改造临街商铺门头的提案

办理情况:市城市管理局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由辖区执法队对商户提交的设计方案及相关备案材料初审后,于一周内经设计专家审查服务后即可施工安装,力求满足广大商户经营的需求。下一步,将加大调研力度,按照《城市户外广告和招牌设施技术标准》在规范辖区户外招牌设置的基础上,努力探索户外招牌的多样性设置,继续打造规范整洁、有文化内涵的户外招牌,进一步提升城市市容环境整体水平和形象。

联系人:贾志君    联系方式:0354-3999719

7.关于加强废弃口罩处理的提案

办理情况:针对医疗卫生机构等特殊场所的废弃口罩,依据《晋中市医疗废物管理条例》,要求由各县(区、市)人民政府指导辖区内的卫生医疗机构统一将废弃口罩收集至专门设置的废弃口罩收纳容器,并使用75%酒精进行消毒后,送至县级医疗废物集中贮存点,再由环腾公司安排专人专线专车运输,进入厂区“二次消杀”,“三次消杀”之后由专业处置设备进行无害化处置。日常普通人群使用过的废弃口罩属于一般生活垃圾,可置于生活垃圾中的其他垃圾或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内,交由环卫专业公司收集转运后进行无害化处置。

联系人:宋宏伟    联系方式:0354-2081922

8.关于加强垃圾分类管理的提案

办理情况: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城区垃圾分类工作。一是不断完善体制机制,相继出台《晋中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晋中市餐厨废弃物管理条例》《晋中市建筑垃圾管理条例》等;二是加大宣传培训力度,引导群众养成分类投放习惯;三是持续推进分类投放设施升级改造,规范配置分类投放容器;四是持续推进终端处理设施建设,不断构建分类收运体系,已先后建成焚烧发电厂、餐厨废弃物处理厂、医疗废弃物处理厂,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奠定重要基础。下一步将逐步探索“分类实施、撤桶并站、定时定点”模式,积极对接市商务局、市供销社等成员单位,推进可回收体系建立,同时构建再生资源回收信息平台,实现智能化管理。

联系人:宋宏伟    联系方式:0354-2081922

9.关于商业生活垃圾处理费交纳的提案

办理情况:2021年7月,生活垃圾处理费征管职责已划归我市税务部门。目前,商业生活垃圾处理费收费标准按照《晋中市城区生活垃圾处理费征收标准的通知》(市价管字〔2012〕56号)执行。随着市场经济高速发展,商业类组织和业态形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缴费对象灵活多变,改头换面较为频繁。各商业主体如有变化,需及时向供热收费部门反映并提交相关资料,便于系统及时更新,生成新的缴费数据。同时为进一步建立健全规范生活垃圾处理费收费机制,一定程度上减轻企业负担,市发改委联合相关部门已就标准、管理等多方面开展调研,进一步研判、论证现行收费标准与机制,市城市管理局也将积极配合发改委及税务部门执行落实。

联系人:宋宏伟    联系方式:0354-2081922

10.关于深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推行绿色生活方式的提案

办理情况: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垃圾分类工作,一是按照市级统筹、县(区、市)主体、示范先行原则,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出台《晋中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等制度方案,为分类工作开展明确目标;二是通过绿色宣讲等多种形式,倡导垃圾分类人人参与、绿色发展的理念;三是持续推进分类投放设施升级改造,榆次区完成改造555处,太谷区316处;四是同时不断构建分类收运体系,持续推进终端处理设施建设。下一步将拓宽宣传教育覆盖面,将垃圾分类纳入中小学幼儿园教学体系;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定期开放介休市科普馆,做好垃圾分类相关科普教育,积极探索创新方式方法,广泛宣传发动,引导青少年积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带头践行绿色生活方式。

联系人:宋宏伟    联系方式:0354-2081922

11.关于优化居民水费 取暖费缴纳渠道的提案

办理情况:市城市管理局和市城区水气热企业一直在积极研究拓宽便民服务渠道的举措。一是与银行合作代收,方便大家缴费。二是开通微信公众号、支付宝、云闪付等线上缴费功能,晋中供水公司、瑞阳供热公司和安源供热公司已实现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办理缴费、报修和报停等业务。三是在缴费高峰期增加营业厅窗口数量、工作人员数量,适当延长收费时间,周末正常缴费,利用预约、老年人无障碍窗口等方式方便特殊人群,避免长时间排队。四是加快推动二次供水设施由公共供水单位统建统管,逐步实现抄表到户收费,从根本上解决物业捆绑收费问题。下一步,将积极督促未开通在线缴费平台的企业及时完善相关服务,对于用户较多的企业利用增加收费网点等方式,最大程度满足群众缴费需求。

联系人:荀鑫泉    联系方式:0354-3169258

12.关于延长供热时间的提案

办理情况:根据《晋中市城区供热管理办法(试行)》规定,我市供热期为当年11月1日至次年3月31日。在近年实际工作中,为做好城市供热工作,进入10月份后,如遇到气温骤降,会及时要求供热企业启动锅炉,针对性地提前5-10天进行供热,使广大市民能够提前感受“温暖”。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继续以广大市民的实际用热需求为出发点,提前研判、提前应对,督促检点各供热公司,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关于老旧小区改造问题,近年来,榆次区组织开展了为期5年的老旧小区改造,市城市管理局已积极与榆次区相关部门多次沟通,要求其逐步对一些没有达到年限但管网存在严重跑冒滴漏的小区纳入改造范围,改善供热质量,确保群众正常用热。

联系人:荀鑫泉    联系方式:0354-3169258

13.关于加强污水资源化利用的提案

办理情况:一是积极推进各市县再生水回用工作。全市现运营14座生活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37.7万吨/日,每月产生再生水28.37万吨,用于工业冷却、市政杂用及生态景观补水等领域。二是积极拓展再生水回用领域。结合管网铺设和实际需要,沿中水管网设置了取用水点13个,分布在高校园区和二厂-蕴华街一厂沿线,方便园林、环卫作业车辆就近取水,保障市政杂用管网用水覆盖。三是加快中水基础设施建设。今年拟改造提升市城区正阳一厂、二厂中水泵站,实施国电-万邦供水管线建设、二厂-东外环管线修复、泵站自动化改造、中鼎供水管线建设等,可使城区再生水利用率进一步提高。

联系人:霍利剑    联系方式:151******6979

14.健全完善防汛体系建设 提升极端天气防御水平提案

办理情况:一是扎实做好城市防汛工作。汛前结合社情民情及雨情汛情特点,科学修订并下发城市防汛应急预案、编制城市防汛应急手册,督促全市开展城市洪涝风险隐患排查,提高巡查频次,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二是建强联动机制。建立健全信息共享、应急处置机制等,及时掌握汛情雨情灾情,科学研判、作出预警;对河湖、排水管网、污水处理厂等实时联调联排,结合雨情汛情提前安排部署,保障雨水的蓄滞空间和排水顺畅。三是狠抓工程建设。市城区今年计划加大对城区道路雨污分流管网改造,完工后可有效解决汛期污水溢流直排和城市积水内涝等问题。

联系人:霍利剑    联系方式:151******6979

15.关于利用中水解决潇河用水问题的提案

办理情况:我市结合城市发展和再生水利用实际,制定印发了《晋中市城区中水回用实施方案》。市城区现有再生水管网79.9公里,再生水供水系统泵站3座。2022年污水处理量达5447万吨,再生水回用1424万吨,回用率26.1%。今年,按照用水现状及需求,以现有污水厂处理水量为基础,计划加大投资力度推进再生水输水管网敷设,重点推进正阳污水一厂、二厂泵站、国电-万邦供水支线等中水配套设施改造建设,力争再生水回用率提高至30%。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加强水资源管理,制定年度用水总量控制目标和重点行业用水户取用水计划,严格取水许可管理;严格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和地下水专项整治,打击违法违规开采地下水行为。

联系人:霍利剑    联系方式:151******6979

16.关于提高中水利用率的提案

办理情况:一是推动再生水利用设施建设。今年重点推进正阳污水一厂、二厂泵站改造、新建国电-万邦供水支线等中水配套设施,力争再生水回用率提高至30%。二是健全法制政策和规划体系。结合现状正在拟制《晋中市城镇再生水利用实施意见》,进一步落实部门责任,系统谋划,稳步推进“一泓清水入黄河”任务的实施,增强城市韧性。同时,积极将再生水利用规划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及城市总体规划中,从源头上确保再生水利用工作有据可依。三是加强宣传转变思想观念。将充分运用新兴媒体同传统媒体相结合的方式,科普宣传水资源紧缺的形势、再生水回用的意义,引导广大市民切实增强使用再生水的意识,提高公众安全使用再生水的能力。

联系人:霍利剑    联系方式:151******6979

17.关于提升解决晋中城市内涝能力的提案

办理情况:一是扎实做好城市防汛。汛前结合社情民情及雨情汛情特点,科学修订并下发城市防汛应急预案、编制城市防汛应急手册,督促全市开展城市洪涝风险隐患排查,提高巡查频次,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二是建强联动机制。建立健全信息共享机制,及时了解汛情雨情灾情;对河湖、排水管网、污水处理厂等实时联调联排,结合雨情汛情提前降低内河水位,腾空管道河道及调蓄设施,保障雨水的蓄滞空间和排水顺畅。三是狠抓工程建设。计划对新建路(龙湖街-蕴华街)等4条道路约6.5公里管网进行雨污分流管网改造,同时加快排入农谷大道雨水箱涵污水混接点的节点改造,消除排入雨水箱涵的污水。下一步,将加快雨污分流改造,切实提升解决城市内涝的能力。

联系人:霍利剑    联系方式:0354-3169258

18.关于打造靓丽榆次城的提案

办理情况:市城市管理局结合实际情况,进一步调整优化户外招牌变更设置工作流程。一是简化备案流程,由各辖区执法分队直接面对商户进行备案。同时对商户一次性告知所需审查服务资料清单,做到方便、高效。二是每周进行技术审查服务,符合要求的当日通知商户。由设计和质量管理科、执法队相关负责人、设计院专业人员以会议形式开展集中审查服务,原则上每周召开一次设计方案审查会,做到标准不降低、服务更优化。三是制定了《晋中市城区户外招牌设置负面清单》。结合城市发展情况,迎合商户个性需求,及时调整城市风貌管控要求,进一步优化城市管理服务,统筹推进行户外招牌审查备案工作。

联系人:杜文明    联系方式:0354-3263316

19.城市提档不应一刀切镂空标识牌提案

办理情况:市城市管理局结合实际情况,进一步调整优化户外招牌变更设置工作流程。一是简化备案流程,由各辖区执法分队直接面对商户进行备案。同时对商户一次性告知所需审查服务资料清单,做到方便、高效。二是每周进行技术审查服务,符合要求的当日通知商户。由设计和质量管理科、执法队相关负责人、设计院专业人员以会议形式开展集中审查服务,原则上每周召开一次设计方案审查会,做到标准不降低、服务更优化。三是制定了《晋中市城区户外招牌设置负面清单》。结合城市发展情况,迎合商户个性需求,及时调整城市风貌管控要求,进一步优化城市管理服务,统筹推进行户外招牌审查备案工作。

联系人:杜文明    联系方式:0354-3263316

20.关于治理“拉链式马路”的提案

办理情况:在施工统筹方面,住建、城市管理部门将每年建设、改造、维修道路计划向社会公布,并通知各管线单位提前谋划,与道路改造、建设同步实施。在施工管理方面,要求道路挖掘由具有相应资质的单位施工,严格执行施工技术规程和质量标准;严格按照批准的施工方案、位置、面积、用途、期限及交通组织方案进行开挖。在执法管理方面,持续加强城市道路开挖巡查力度,增加执法巡查频次,一旦发现擅自开挖城市道路行为,第一时间制止、查处,对发现的违法行为要从严从重处罚。下一步,市城市管理局将加大力度,强化督促指导施工单位科学合理安排施工时间,文明施工,最大程度减少扰民,并采取各种新施工工艺,缩小开挖面积,最大限度降低对群众出行的影响。

联系人:张权卫    联系方式:0354-3169275

21.关于供热企业施工挖掘道路修复费问题的提案

办理情况:2013年,市物价局、市财政局、市住房保障和城乡建设管理局联合出台了《关于晋中市城市道路占用、挖掘修复费用收费标准的通知》,对收费项目和标准进行了详细的规定,明确按道路修复材质以及建成年限的不同确定收费标准,收费总额=取费标准×建成年限调整系数。在下步工作中,将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强沟通协调。开发建设单位申请城市雨污水、供水、供气、供热接入市政公共管网时,强化沟通对接,统一规划,科学设计管线路径,尽量不挖掘或少挖掘城市道路,减少“开膛破肚”现象。二是争取政策支持。严格按照国家、省、市相关文件要求,积极争取政策、资金支持,进一步优化程序,最大限度降低企业负担,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

联系人:张权卫    联系方式:0354-3169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