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建议提案办理工作>2023年建议提案办理公开>市提案办理复文>详细内容

市农业农村局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2-13 浏览次数: 【字体:

1.关于进一步提升我市农机化综合生产力水平的提案

办理情况:一是加大农机推广资金投入,积极争取上级财政投入,加大市本级财政农机推广经费投入。出台农机推广技术指引,对列入市级推广的农机品目优先予以农机购置补贴。

二是加强农机实用人才队伍建设,加大公开招录招聘农机人才的力度,加强农机技术推广人员的技术培训。

三是加大丘陵山区农业机械化发展支持力度,2023年我市将继续在左权县实施丘陵山区农田宜机化改造试点项目。

四是加大对设施农业机械智能化、高端化扶持力度,深入组织开展设施农业机械化技术试验示范和推广工作。

联系人:胡晓霞    联系方式:0354-3205535

2.关于加强我市基层农技队伍建设赋能乡村振兴战略的提案

办理情况:一是优化队伍结构,提升业务素质。每年都会根据岗位需求招录年轻的大学毕业生入职农业领域工作,每年积极组织开展各类农技培训。

二是制定聘用方案,畅通晋升渠道。我单位制定了《市农业农村局2022年度专业技术人员岗位晋级聘用实施方案》,从岗位竞聘实施范围、人员条件、评议情况等方面进行岗位竞聘。

三是规范职称评审,完善评价体系。正高级、高级职称评审在省农业系列高级评审委员会参评,市级成立中级评审委员会。每年按照上级文件要求有序开展职称评审工作。

联系人:孟庆峰    联系方式:0354-3039153

3.关于数字化改革助推我市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的提案

办理情况:紧紧围绕“建设全省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发展目标,推进智慧农业建设重点工作,探索有关配套政策和标准规范,将现有资金、项目积极向数字乡村建设倾斜,积极引导资源、项目和专业人才向相关领域汇集。一方面强化数字乡村建设顶层设计,加快推动乡村产业、基层治理、公共服务等数字化转型,整体提速全市数字乡村发展。另一方面加强项目推动,强化数字乡村特色项目谋划实施,鼓励各县(市、区)结合县域发展特色,建设一批数字农场、数字牧场、数字村庄等。

联系人:李明远    联系方式:0354-3039109

4.关于加强我市范围内临坡切坡建房地质灾害隐患调查的提案

办理情况:下一步,我局将会同相关部门,待村庄规划或乡镇国土空间规划完备后,督促指导县乡按照审批程序开展审批,满足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需求,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联系人:田增强     联系方式:3026689

5.关于榆次区东阳镇蔬菜产业深加工的提案

办理情况: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按照《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西省促进专业镇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晋政办发〔2022〕80号)和《晋中市推动专业镇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文件要求,市农业农村局积极开展农业专业镇的申报推荐工作。通过前期摸底,深入申报县(区、市)查阅资料、听取汇报、实地考察,并对相关产业的基础条件、生产现状及发展前景等分析,推选出榆次区东阳镇(蔬菜)为市级专业镇,下一步将采取以下措施推进蔬菜产业在精深加工上取得突破。一是实施标准种植夯基工程,带动蔬菜种植标准再提高。二是实施“链主”企业示范工程,带动农业“接二连三”再加快。三是实施“特优”品牌强农工程,带动蔬菜品牌集群再壮大。四是实施双线销售拓渠工程,带动农民人均收入再增加。

联系人:赵晓丽    联系方式:0354-3039081

6.关于进一步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提案

办理情况:关于进一步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建议,市农业农村局高度重视,坚决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的精神要求和省、市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决策部署,坚持“看得见、效益好、可持续、能带富”标准,推动全市集体经济整体水平明显提高。一是党建引领、同向发力,统筹推进壮大提质;二是政策牵引、要素支撑,强化措施落地见效;三是摸清家底、科学管控,规范集体资产管理;四是利益联结、抱团发展,探索推动合作共赢;五是创新引领、示范带动,创新发展路径模式。

联系人:梁园    联系方式:0354-3039113

7.关于加强我市农旅融合发展的提案

办理情况:近年来,我市深入挖掘农业特色资源,促进乡村旅游转型升级。在特色和优质上挖潜力,发掘农业“产品供给、生态康养、文化体验”等多种功能和乡村生产、生活多重价值,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产业就业融合,鼓励休闲农业企业、美丽乡村,因地制宜开发特色鲜明的人气民宿、生态田园、农事节庆、精品景点等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项目。

联系人:王小玲     联系方式:0354-3039123

8.关于在我市打造首个海峡两岸现代农(渔)业科技示范园和首个台湾有机肥生产基地的提案

办理情况:我们将继续为海峡两岸搭建机会和平台,指导市县两级农业农村部门在做好考察、对接、审批、建设等方面提供中央、省、市优惠政策,争取将意向变为合同,由合同转化为落地,巩固扩大涉台农业项目招商引资工作取得实效。海峡两岸在可持续发展农业、现代农业技术、产业融合思路等领域开展更广泛的交流合作,同时,期待更多的台湾同胞参与我市农业高质量发展及美丽乡村建设,深度融入祖国大陆发展的机遇,打造两岸同胞交流融合的新亮点。

联系人:武素强    联系方式:0354-3039195

9.关于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助力乡村振兴的提案

办理情况:一是积极引进人才,为乡村振兴注入新血液。开展职业农民培训,落实公费农科生定向培养工作,吸引本地域有技术、有经验、有能力的能人志士带动产业发展。

二是大力培育人才,为乡村振兴增添新活力。加强农民职业技能培训,组织专技人员培训。落实人才引进政策,落实省级示范农业产业化的联合体奖补政策,落实省级龙头企业贷款贴息政策。

三是发挥人才优势,为乡村振兴打造新路径。提高农产品品牌竞争力,带领晋中特优农产品走出去。

四是大力宣介典型,为乡村振兴讲好新故事。在各类媒体上宣传报道“晋中优秀农村实用人才”事迹。

联系人:孟庆峰    联系方式:0354-3039153

10.关于促进中药种植业健康发展的提案

办理情况:关于促进中药种植业健康发展的建议,对推进我市中药材产业发展具有现实意义。市农业农村局促进我市中药种植业健康发展做了大量工作:一、高度重视产业发展、做好中药发展规划。明确全市中药材产业“一带两区”产业发展大布局,将中药材产业发展纳入“晋中市“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规划”,为中药材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二、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打造标准化示范园区。今年共申请到540万元省级资金用于扶持中药材产业。三、全方位做好技术服务、探索产业发展新空间。组织技术人员、药农参加培训、观摩等学习中药材规范种植。编写技术规程、地方标准进一步推进我市中药材标准化生产进程。尝试在林下种植,积极探索中药材发展新空间。四、扶持新型经营主体、推进全产业链融合发展。五、持续做好品牌培育、多途径做好市场营销。全市认证无公害中药材产品7个,认证面积5700亩;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认证产品3个,认证面积13.6万亩。

联系人:苏东升     联系方式:0354-3205524

11.聚焦乡村建设五个要点 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提案

办理情况:我市因地制宜、规范有序地发展休闲观光、乡村旅游等农业新业态,培育业兴人和的美丽休闲乡村。以“春观花领略农耕文化”为主题,许村→石佛洞→天凯庄园→南天池村→小南会村→后沟古村(榆次)→横坡古村(平遥)旅游线路被成功推介为山西美丽乡村休闲旅游行精品景点线路。共培育晋中市丰润泽科技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等休闲性农业企业6家。培育榆次区乌金山镇后沟村、介休市绵山镇南槐志村等21个山西美丽休闲乡村,其中榆次区乌金山镇后沟村被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今年申报我市介休市龙凤镇南庄村等9个美丽休闲乡村参加山西美丽休闲乡村推介活动。

联系人:武素强    联系方式:0354-3039195

12.关于强化基层畜牧兽医服务体系的提案

办理情况:基层畜牧兽医工作对基层动物疫病防控和畜牧技术推广有着重要的作用,在全市事业单位机构改革中,我市以中共晋中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名义下发了《关于成立晋中市加强基层动植物疫病防控体系建设工作专班的通知》(市农工组发〔2022〕5号),晋中市农业农村局根据工作职责及实际情况和中共晋中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沟通协调,联合出台了《关于加强基层动植物疫病防控体系建设的工作方案》(市农牧医发〔2022〕124号)后,各县也相继出台了工作专班和工作方案,部分乡镇出台了基层动植物疫病防控体系建设专岗及管理办法,动植物疫病防控体系得到了进一步加强和完善。

联系人:李俊    联系方式:0354-3039132

13.关于建立农业技术人员轮训制度 培养高素质专业人才队伍的提案

办理情况:加强基层农技队伍建设。加强基层农技人员培训力度,建立基层骨干人才培育机制,提升基层农技人员能力素质。

强化中国农技推广信息平台运用。农技人员通过手机APP在线开展业务培训、问题解答、咨询指导、互动交流、技术普及等农技服务。

联系人:李明远    联系方式:0354-3039109

14.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数字化的提案

办理情况: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建设全省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发展目标,推进数字农业建设重点工作,探索有关配套政策和标准规范,将现有资金、项目积极向数字乡村建设倾斜,积极引导资源、项目和专业人才向相关领域汇集。

联系人:李明远    联系方式:0354-3039109

15.关于推动我市数字农业发展的提案

办理情况: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建设全省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发展目标,推进智慧农业建设重点工作,探索有关配套政策和标准规范,将现有资金、项目积极向数字乡村建设倾斜,积极引导资源、项目和专业人才向相关领域汇集。

联系人:李明远   联系方式:0354-3039109

16.关于把党和国家惠农助农政策真正落在实处的提案

办理情况:晋中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有关干部进村入企服务决策部署,乘势推进干部躬身下沉服务、倾心合力办事,出台了《晋中市干部服务进村方案》,有力的推动了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

联系人:王浩良    联系方式:0354-3021290

17.关于积极开设农业专家门诊 为农民增收提供高质量服务的提案

办理情况:各乡镇都设立有便民服务中心,并设有农技专岗数名,直接为农民群众提供农业技术、信息服务。此外,各县(区、市)积极开展了特聘农技员计划,能及时的对农民群众进行指导。从2021年,我们组织市县乡200名农技人员建立了专家团队,在农业生产中发挥宣讲团、智囊团的作用。今年,又聚焦全市农业农村工作重点,坚持“一线工作法”,组织全市1400余名农技人员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开展全方位、深层次的指导服务,推动惠农政策落地落实、项目实施加快步伐、农业产业提质增效、农村改革全面深化。

联系人:李明远    联系方式:0354-3039109

18.关于实行土地托管助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

办理情况:关于实行土地托管助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是我们农业农村部门在实施高标准农田项目过程中十分关注的问题,按照全市“十四五”节水计划中全市的农田灌溉率要提高到57%的要求,严格落实《高标准农田建设通则》及相应项目实施管理规范,坚持节水优先,以大中型灌区节水改造和现代化灌区建设为抓手,向节水要效益,向节水要增量,向节水要产能。结合本市农业展的实际情况,群众的使用意愿等多种因素,本着因地制宜的原则,选择合适项目区加大滴灌节水措施的建设力度。

联系人:李海    联系方式:0354-3031991

19.关于做好乡村振兴与乡村旅游统筹发展的提案

办理情况:关于“做好乡村振兴与乡村旅游统筹发展的建议”,晋中市依托百公里乡村振兴示范廊带建设,优化乡村休闲农业,发掘农业“产品供给、生态康养、文化体验、健康养生”等多种功能和乡村生产、生活、生态多重价值,促进乡村休闲旅游转型升级,积极打造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新亮点。共培育晋中市丰润泽科技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介休市丰裕园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等休闲性农业企业6家。培育介休市绵山镇南槐志村、祁县古县镇东城村等21个美丽休闲乡村。精选11个县(区、市)50余个景区景点,共打造11条乡村旅游精品景点线路,其中,太谷区精心打造了传统古村落+特色小镇型精品景点线路:番茄小镇→阳邑小镇→广誉远中医药文化产业园小镇→美宝山庄。

联系人:赵晓丽    联系方式:0354-3039081

20.关于建设祁县酥梨产业专业镇的提案

办理情况:通过推动农业生产要素向酥梨产业园区集中,推进农业产业化、多功能、多经营。同时,通过实施品牌战略,不断提高酥梨农产品的质量和市场竞争力。依托古县镇酥梨种植基地,建设1000亩酥梨智慧产业园项目,引进先进种植技术和模式,提高农业种植的科技含量。加快推进总投资4.5亿元的智慧果园科创园项目,实施完成2.2万亩酥梨灌溉工程,扩大产业规模和现代化水平。支持推动耀华果业果品智能化分拣项目,实现酥梨分级销售,打开高端酥梨市场。借助梨花节对祁县酥梨进行了广泛推介,继续拓宽电商销售渠道。

联系人:武素强    联系方式:0354-3039195

21.加强晋中市农业生产托管信息化建设提案

办理情况:关于加强晋中市农业生产托管信息化建设的建议,前我们使用中国农业社会化服务平台,由于各地的具体情况不同,使用效果不是很好。今年着力探索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支持有实力的服务主体承办县级服务中心、乡镇服务站、村级服务点等,搭建区域服务平台,整合服务资源,促进供需对接。目前,我们同北京世纪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展合作洽谈,商讨建设晋中数字化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平台相关事宜。6月9日,我们与晋中农高区建设运营集团、北京世纪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山西农业大学等举行了建设数字化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平台座谈会,就建设数字化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平台相关事宜进行了协商,初步达成了共识。

联系人:张明嘉    联系方式:0354-3033565

22.关于做好“土特产”文章促进乡村振兴提案

办理情况:我市大力实施现代农业“特”“优”战略,以设施蔬菜、干鲜果、中药材、畜禽等特色农产品资源优势为基础,以延伸农产品加工产业链为手段,不断提升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加快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扶持龙头企业发展壮大,充分发挥其引领带动作用,辐射带动产业发展。加大企业品牌培育力度,推选晋中区域公用和功能农产品品牌,增强我市品牌知名度、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

联系人:武素强    联系方式:0354-3039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