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建议提案办理工作>2023年建议提案办理公开>市提案办理复文>详细内容

市商务局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2-13 浏览次数: 【字体:

1.关对冲疫情影响释放消费活力的提案

办理情况:一是畅通商贸流通,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形成多业态集聚的社区商圈,既惠民生,又促消费。二是大力发展电商,制定了《晋中市巩固脱贫攻坚成果2022电商帮扶行动方案》,进一步扩大电子商务进农村覆盖面。积极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和农产品出村进城,推动城乡生产与消费有效对接。三是落实纾困帮扶政策,支持2022年营业额达到500万元的新增限上住宿、餐饮企业;品牌住宿、餐饮企业、中央厨房、品牌家政企业予以资金奖励。四是发放消费券刺激消费,截至2023年3月底,实际核销金额10818.39万元(含汽车消费券4730.56万元),拉动消费金额198279.03万元(含汽车消费金额168700万元)。除汽车消费外,政府数字消费券拉动消费带动比例达到4.86倍,汽车消费拉动消费带动比率达到35倍。

联系人:王宇    联系方式:0354-2414027

2.关于尽快出台针对性措施,全面复盘我市“夜市经济”的提案

办理情况:一是打造了山西天美杉杉奥特莱斯、万达广场、雅园商业街、晋华1919、印象城、晋商广场等多家“货郎经济”集聚区,主打城市夜经济消费的吃喝乐购一站式服务。二是向省商务厅提交9家步行街、2家夜间经济试点城市、7家夜经济生活集聚区申报材料。经验收,平遥古城南大街获评第二批省级步行街、介休市被评为省级夜间经济试点城市、小西沟文旅康养综合体(小镇)被评选为第一批省级夜经济生活集聚区。三是以万达广场乐彩城市快闪节、超级萌宠节、大学生音乐节、天美杉杉奥特莱斯周年庆等大型活动为基点,打造“晋中七点半”夜经济品牌,激活夜间经济,打造消费盛宴。

联系人:吕敏    联系方式:0354-3022516

3.关于推动晋中市假日经济繁荣发展的提案

办理情况:市商务局重点按照“1+4+7+N”行动计划,以全市“晋情消费·全晋乐购”活动为1条主线,以迎春有礼、绿色有情、暑期有行、金秋有惠实现4个消费季“季季有主题”,围绕提档大宗消费、升级消费体系、提升消费品质、培育新型消费、激活餐饮消费、扩容会展消费和复苏文旅消费等开展活动,元旦、春节期间组织开展的2023“晋商好货 汇通天下 全晋乐购”网上年货节活动,“五一”期间开展“假日乐享·消费护航”,进一步活跃了假日消费市场。

联系人:王宇    联系方式:0354-2414027

4.关于进一步推动我市夜间经济发展的提案

办理情况:夜经济是市民生活日益丰富的缩影,也是激活消费市场的强力引擎。随着消费复苏,夜间消费需求逐渐增加,夜经济逐渐成为城市经济发展的新亮点。市商务局通过培育夜经济生活集聚区、打造夜间经济试点城市、创建特色步行街,点亮夜经济。经验收,平遥古城南大街获评第二批省级步行街、介休市被评为省级夜间经济试点城市、小西沟文旅康养综合体(小镇)被评选为第一批省级夜经济生活集聚区。下一步,市商务局将在市城区选择10个左右社区开展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建设,打造星级一刻钟便民生活圈,通过补齐消费业态,丰富夜间消费供给,推动夜间经济发展。

联系人:吕敏    联系方式:0354-3022516

5.关于做大做强晋中特色品牌 助力晋中经济提质增效的提案

办理情况:近年来,市商务局扎实做好老字号挖掘、品牌推广工作,不断提升老字号品牌宣传力、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一是深入发现挖掘,从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三品一标”和社会认可、口碑良好的产品中,挖掘有历史传承的品牌,推荐申报“中华老字号”“三晋老字号”。二是做好动态跟踪管理,定期对老字号传承振兴情况进行评估,提升传承振兴效果。三是组织企业参展,组织平遥县晋升食品、山西太谷荣欣堂等90余家企业参加第二届郑州食品博览会、六届中华老字号(山东)博览会暨老字号品牌发展高峰论坛、三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等展会,打出晋中特色优势牌。四是推动经营模式创新,鼓励老字号企业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对接电商平台,开展线上营销,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联系人:吕敏    联系方式:0354-3022516

6.关于大力发展夜间经济,打造城市消费新动力的提案

办理情况:今年以来,我市围绕夜娱、夜游、夜购等内容,不断丰富夜间消费的新业态、新场景、新产品,激发消费新活力。一是培育夜经济生活集聚区,市商务局向省商务厅推荐了7家集风味“夜食”、时尚“夜购”、魅力“夜游”、活力“夜娱”等功能于一体的夜经济生活集聚区。二是以榆次区、介休市为重点,按照“以点带面、逐步推开”原则,打造夜间经济试点城市。三是支持步行街综合改造提升,创建各具特色的步行街。目前,我市已有榆次雅园餐饮特色街、平遥古城南大街文化旅游街、昔阳红旗一条街红色旅游街等9家步行街。四是举办大型系列活动,以《舌尖上的中国》美食嘉年华晋中站活动、万达广场乐彩城市快闪节、天美杉杉奥特莱斯周年庆等大型活动为基点,激活夜间经济,打造消费盛宴。

联系人:吕敏    联系方式:0354-3022516

7.关于助力餐饮业持续稳定发展提案

办理情况:一是立足特色餐饮业,引导规模以上餐饮企业向产业化、规模化、数字化、连锁化发展,激发餐饮业内生产力。举办晋中地方特色菜肴展会并现场品鉴。同时借助展会平台,同步展出了本地非遗产品、手工艺品、农副产品等地方特产。二是聚焦“六特”产业,深挖餐饮价值、地方风味和文化故事,研制地方特色菜系品牌,提升餐饮业附加值。打造能够反映晋中地区特色的地方菜,营造富有内涵的主题餐厅,给食客以丰富的文化享受。三是建设“商业+餐饮+文旅”新地标、培育商业、餐饮、旅游、文化、休闲等多业态融合发展模式,打造具备公共文化、时尚商业、艺术展演、休闲娱乐、餐饮购物等功能的城市会客厅。四是选择合适的特色街区、商业综合体外广场,放宽临时外摆限制,正规化、便民化、适度化发展地摊经济、街边经济、夜游经济,支持有条件的街道发展街区餐饮夜经济。五是加快出台相关补贴措施到实施到落实好社会保险助企纾困政策。

联系人:王宇    联系方式:0354-2414027

8.关于后疫情时期帮扶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的提案

办理情况:按照全省统一安排,在2023年底山西省建成100个乡村e镇,晋中布局10个乡村e镇。今年以来,我市大力发展电商工作,促进中小微企业做好企业的电商化和网络平台化,积极组织企业参与电商展销活动。5月份组织全市8户企业参与东方甄选山西专场促销活动,6月份带领企业参与2023年中国国际电子商务博览会,各县(区、市)积极组织辖区企业参与。依托“乡村e镇”作用和功能,用好农副产品电商平台销售每件1元物流补贴政策,引进电商龙头企业,加快培育电商人才,定期开展培训工作,打造直播团队,常态化开展农副产品直播带货活动,促进本地农产品上行。进一步激活农村消费潜力,增加网络零售额业绩和比重。全市共组织1158人参与电商培训。

联系人:王琳    联系方式:0354-3038626

9.关于加快农产品电商销售产业链建设 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的提案

办理情况:一是积极推动我市乡村e镇建设,每个乡村e镇要求围绕1-3个主导产业,至少1个主导产业的产业链供应链,至少开发5个小而美自主品牌,网货产品不少于5款。二是推动乡村e镇布局统仓共配,智能化自动分拣设备,降低物流成本。榆次区、寿阳县、昔阳县申报成功2023年度县域商业建设行动支持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三是10个乡村e镇招投标基本结束,全部确定电商运营主体;全市已经培训超过3500人,电商培训转化500以上,其中1万粉丝以上网红已经培育54人。下一步,市商务局将继续整合各类资源,开展农村电商、网红直播人才培训,利用电子商务赋能各县(区、市)传统优势产业,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

联系人:周海军    联系方式:0354-2414008

10.关于加快推进家庭服务业发展的提案

办理情况:为促进我市家政行业健康发展,我们积极从以下几方面入手。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家庭服务业组织管理体系。加快我市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建设,营造诚实守信的家政服务业发展环境;加强监管,规范家政服务业经营秩序。推动我市家政服务提质扩容,提升家政服务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二是强化舆论引导,不断提升家庭服务业的社会地位。三是拓宽服务市场,加快推进家庭服务社会化进程。构建党建引领城乡社区服务格局,压实乡镇(街道)党(工)委责任,建立健全乡镇(街道)党(工)委牵头、驻社区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参加的社区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党对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的全面领导。四是加大培训力度,着力提升家庭服务人员整体素质。开展了多期家政人员技能、素质提升培训班,帮助全市千余名家政服务人员通过培训实现持证上岗。晋中市家政协会被评定为职业技能等级认证机构。

联系人:王宇    联系方式:0354-2414027

11.关于推进我市数字化农业发展的提案

办理情况:围绕县域主导产业+电商+配套思路,我市积极推动10个省级乡村e镇建设,积极推动乡村e镇布局统仓共配,智能化自动分拣设备,降低物流成本;加强电商平台合作,开设本地特产馆,引进省级以上电商生态链企业。积极与东方臻选等抖音头部电商合作,开展农产品线上促销。下一步,市商务局将利用乡村e镇平台,积极推动我市数字化农业发展。

联系人:周海军    联系方式:0354-2414008

12.关于加快我市农村电子商务的提案

办理情况:一是积极推动乡村e镇统仓共配和全自动分拣,降低物流成本。二是积极推动乡村e镇农村电商人才培训,全市已经培训超过3500人,电商培训转化500以上,其中1万粉丝以上网红已经培育54人。三是要求乡村e镇出台电商奖补政策,吸引更多的人才落户晋中。下一步,市商务局将大力推动乡村e镇建设,争取年内建成并运营,加快我市农村电子商务。

联系人:周海军    联系方式:0354-2414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