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牢记嘱托 山西答卷>详细内容

绿水青山织锦绣 —— 我市交出2023年生态文明建设亮眼答卷

来源:晋中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4-01-13 浏览次数: 【字体:

e7cb60f5e2e44722968c667489f09178.jpg

市城区晋商公园一角。

这是一份写在绿水青山间的答卷,更是一份写在人民心里的“绿色答卷”。

左权入选第七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和顺获批第二批山西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称号、华北豹群重要栖息地保护入选国家生态环境部生物多样性优秀案例、为全省唯一,寿阳成功获批全省生态清洁小流域整体推进县……回眸2023年,精彩无限。一组组亮眼数据、一件件生动事例,映照着我市生态文明建设的坚实步伐。

2023年,我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扛牢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把美丽晋中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以“生态”为笔,以“绿”着墨,用心绘就山水相映、蓝绿交织的绿色画卷,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环境高水平保护协同共进。

厚植生态底色 筑牢绿色屏障

近日,一则《水清河畅风光好 冬日暖阳鸭欢乐》短视频刷爆朋友圈。视频呈现了冬日时节,汾河百公里中游示范区介休段水鸟翩跹、碧波荡漾的美丽风景,深受人们喜爱,大家纷纷点赞并留言“水清河晏”“河湖治理显成效,汾河水清鸭先知”……

碧波荡漾的背后,是我市全力做好“水文章”,让“一泓清水入黄河”的不懈努力。

一泓清水入黄河,污水处理是关键。祁县启动县城区污水处理厂扩建项目,主要建设曝气沉砂池、配水井、二沉池、反应沉淀池、V型砂滤池、配电房以及中水管网及其他配套附属设施等。祁县鸿宇市政污水处理有限公司运管部副经理王一新说:“该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减少COD、总磷和氨氮的排放量,有助于提升汾河流域的水质标准。”

2023年,我市突出工程治污,全力攻坚汾河水质提升,推动实施“一泓清水入黄河”重点工程,开展汾河干流水质提升攻坚行动,加快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农村黑臭水体整治,强化水质监测和执法监管,水环境质量持续巩固提升,取得了一份亮眼成绩单:实施的55项“一泓清水入黄河”工程进展顺利;汾河干流晋中段全部退出劣Ⅴ类水质,7个地表水国考断面达到或优于Ⅲ类水体比例85.7%;我市河湖长制考核连续4年全省优秀。

环境就是民生,碧水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

这一年,一穹蓝天成常态。我市持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开展空气质量提升攻坚行动,开展重点行业污染深度治理,积极推动环境绩效提标升级。市城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PM2.5浓度同比改善率居全省第三、第一。

这一年,一方净土安民心。通过强化耕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加强土壤污染源头防控,严格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强化土壤环境执法监管,我市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稳定,全市耕地土壤质量类别均为优先保护类,无受污染耕地;全市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100%;危险废物、医疗废物处置规范到位;环境安全风险总体平稳可控。

这一年,绿意盎然绘新景。我市持续加强荒山绿化、通道绿化,不断提升城乡生态,呈现出山区绿色绵延、通道林带相拥、丘陵林果飘香、城市公园环绕、村庄绿荫覆盖的良好生态格局。新增造林绿化46.8万亩。

漫步晋中大地,蓝天白云为“标配”,物种丰富,鸟语花香,良田沃土……良好生态成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最亮丽的发展底色。

追青逐绿前行 发展动能澎湃

绿色是描绘高质量发展美丽画卷的底色,低碳是落实“双碳”目标高质量发展的最优解。

“双碳”引领逐“绿”而行,“甲醇重卡”开进亚运会。2023年9月23日,第19届亚运会开幕式现场,“钱江潮涌”主火炬塔点燃,全场沸腾,也令晋中人民振奋不已。因为杭州亚运会开幕式主火炬用吉利甲醇点燃、由吉利晋中基地甲醇重卡保障燃料运输。2023年,我市把发展甲醇经济作为全市先进制造业“一号工程”、实体经济“一号引擎”,新能源(甲醇)汽车产业强势崛起,举办第二届全国甲醇论坛暨山西晋中甲醇经济发展大会,全省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现场会在我市和顺县召开,甲醇重卡和乘用车大力推广,建成甲醇加注站近100座,介休昌盛等甲醇制备项目加速推进,积极构建全链条甲醇经济新生态,开辟高质量发展新赛道。

一个“绿”字,一头连着生态环境保护,一头连着转型升级的澎湃动能。2023年10月18日,平遥煤化集团4.3米焦炉在运行20年后圆满完成历史使命,正式关停,光荣“退役”,标志着该县推动焦化产业转型升级,加快企业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与此同时,集设计、工艺、装备、环保、管理等各方面一流水平于一体的平遥煤化集团现代化6.25米捣固型焦炉已进入试生产阶段,正式替代关停的4.3米焦炉,开启了平遥煤化集团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平遥煤化集团新建的194万吨/年6.25米捣固型焦化升级改造项目,采用了目前世界上最先进、最成熟、最环保、最智能的6.25米捣固型焦炉,并建设了焦炉加罩和大棚除尘系统,彻底解决了焦炉生产过程中的无组织排放问题。该项目也是国内首座采用SCP机的捣固焦炉封闭工程,采用人工智能技术,根据棚内CO、温度、出炉作业位置等因素,自动打开阀板,抽吸烟气,自动分配烟气流量,实现了污染治理和节能降耗并重。

灵石县点“水”成金,推进再生水交易的先进经验与做法,被新华网、央视网等重要媒体纷纷报道。灵石县地处黄土高原,曾经水土流失严重,水资源严重匮乏。通过推进再生水交易,深化水权制度改革,灵石县实现了由“水瓶颈”向“水支撑”、无偿交易向有偿交易、再生水回收利用全面覆盖等三个转变,破解了贫水地区资源大县“无水可用”的发展困局,实现了经济、生态、社会效益的全面突破,为全国再生水市场化交易、水资源循环利用树立了标杆。

向新向绿,减污降碳的生动故事在晋中大地上俯拾皆是。

呵护绿水青山 收获金山银山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市举生态旗、走绿色路、打产业牌,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加快推进生态建设,将生态优势逐步变为经济优势,让生态收益成为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

昔阳县大寨村荣获2023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称号。地处太行山西麓的大寨村,山林覆盖、满目葱茏,绿意环绕着整个村庄。走在村内宽广整洁的道路上,街边的特色商店和农家饭店井然有序,热情淳朴的大寨人向八方游客讲述着家乡的崭新面貌。近年来,大寨村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主动关闭了水泥厂、发煤站等污染企业,建成了以虎头山为轴心、方圆1.88平方公里的绿色大寨,发展生态旅游,蹚出致富路。

2023年,左权入选第七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名单,彰显着左权的绿色魅力。近日,又传喜讯,世界旅游联盟与中国国际扶贫中心联合发布了《2023世界旅游联盟——旅游助力乡村振兴案例》,左权县“红色乡村记忆”产业创新融合发展示范区成功入选,成为左权县立足“八山一水一分田”典型太行山区域资源禀赋特征,向山、向水、向田、向大美自然要产业这一发展战略的成功注脚。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我市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五届七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定扛牢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把美丽晋中建设摆在突出位置,锚定目标、铆足干劲,绘好生态画卷,让绿意更浓、蓝天永驻、碧水长流、净土常在,让家园更加美丽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