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牢记嘱托 山西答卷>详细内容

我市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强基铸魂 擎旗奋进

来源:晋中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4-01-16 浏览次数: 【字体:

甲醇汽车·醇氢晋中成为晋中先进制造业新标识;“双融双创”推动大学城向科创城转变;“百乡千村”治理工程使村美、业兴、人和良性循环逐步形成;晋中文化生态保护试验区收获“国字号”闪亮名片;惠民行动持续推动,群众幸福指数节节攀升……每一次扬鞭奋蹄,每一个华丽转身,都清晰跳动着党建引领的有力脉搏。无论是改革创新最前沿,还是“百千万”转型项目主战场,抑或是为民服务第一线,鲜红的党旗始终在晋中大地高高飘扬。

2023年,我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认真落实全国、省、市组织工作会议精神,聚焦“156”战略举措,创新实干、担当作为,选班子配干部、抓基层打基础、聚人才强队伍,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迈上新台阶。

政治铸魂 强化思想武装

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

当前,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正在深入开展。我市将开展主题教育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把抓好主题教育作为破解晋中改革发展难题的重要抓手,教育引导全市党员干部在学思践悟中凝聚感恩奋进内生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市级领导班子通过3期8天的读书班,集中精力、潜心学习,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带动全市党员干部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引领推动全市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走心;各级党组织自觉用好党委(党组)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读书班、专题党课、“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载体,设置研讨专题,开展交流研讨。与此同时,聚焦市委“156”战略举措,针对性开展“新时代晋中干部大学堂”等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培训,内容涉及“双碳”经济、数字经济、营商环境、绿色转型、生态修复、乡村振兴、社会治理、区域发展等领域,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党员的内生动力、激发了创新活力。

实干为要,行胜于言。市四套班子领导深入落实“四下基层”制度,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带头沉到一线摸实情、查实因、找实策,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精选调研课题885个,开展情况大梳理、问题大排查,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策于民,围绕就业、教育、医疗等重点领域,带动各级各单位办理民生实事651件,带头攻坚53件重复信访和信访积案,排查解决各类矛盾纠纷11924件。

强基固本 提升组织效能

进村,赏心悦目;入院,别致静雅……静谧的冬日,行走在乡间小道上,昔日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小村庄,正以优美宜居的蝶变之姿展现出新时代乡村之美。

“中国北方写生基地”左权县麻田镇泽城村在冬日阳光的照拂下韵味十足。近年来,泽城村以党建引领破解“幸福密码”,打造写生、核桃、光伏、水电等特色产业链条,让传统老村焕然一新。泽城村还乘势而上创新社会治理,采取“支部+合作社+农户”和“公司+集体+农户”的模式,将党建与社会治理、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等深度融合,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有效吸纳剩余劳动力,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村集体经济收入逐年递增,群众的幸福指数逐年提升。

我市大力学习践行“千万工程”经验,全面推行“百村示范、千村治理”行动 ,大力实施“百乡千村”治理工程,一大批精品示范村、提档升级村、环境整治村脱颖而出。左权县泽城村、和顺县井玉沟村、祁县修善村入选第三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平遥县横坡村、昔阳县大寨村、祁县修善村入选2023年全国和美乡村百佳范例;寿阳县下洲村等4个村被省农业农村厅推荐申报全国美丽宜居村庄,平遥县宁固镇等2个乡镇36个村创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镇,榆次区乌金山镇后沟村等75个村创建省级美丽宜居村庄……放眼晋中,更多的县、乡、村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

农村只是我市分类推进党建工作的一个领域。管党兴党,重点在基层,关键在基础。

我市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常态化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统筹推进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网格化党建、乡村振兴万人计划、村级组织规范化建设、小区党建、党建引领物业服务、新兴领域党建全覆盖等重点工作任务,不断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使各领域党建实起来、活起来,让抓党建促发展的红色引擎越发有力。

选优培优 激发创新活力

干部队伍是推动晋中在高质量发展赛道上奋勇争先的“主力军”。

我市系统化开展党的创新理论教育培训,举办市管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班和市管干部轮训班,各县(区、市)完成所属干部党的二十大精神教育培训工作,达2.3万人(次);依托“好干部在线”,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网络专题培训,覆盖范围延伸至1.8万余名基层党员干部。在全省率先出台《晋中市推进高质量发展柔性引才实施办法》,评选出20名“晋中英才”“晋中优才”“晋中贤才”;23名党政正职赴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省外高校开展访名校活动,98名企业家随同党政正职进校园,举行各类活动32场(次),全职引进人才51名,柔性引进人才96名;积极参加“人到山西好风光”北京、西安宣传周活动,提供195个就业岗位……一串串数据、一组组关键词,记录下2023年我市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和人才引育留用工作开展情况。

2023年以来,我市聚焦干部梯队储备和能力提升、人才精准引育和作用发挥、党员严格管理和示范引领,以建设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为牵引,大力实施“双融双创”科教兴市战略,扎实推动市校协同创新发展,强化政产学研对接,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四链”深度融合,优化青年人才创新创业政策,以创业留才、产业聚才、待遇引才,汇聚起改革创新多元合力。

按照“四个优先使用、五个坚决调整、一个坚决防止”要求,我市统筹做好干部日常调整、培养锻炼、管理监督和激励保障工作,充分发挥作为中组部公务员平时考核唯一地市级联系点的先行先试优势,在全国率先全面推开公务员平时考核,率先制定公务员平时考核细则,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在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深化全方位转型上彰显担当作为。

历史浪潮奔涌向前,奋斗之歌永不停歇。新时代新征程,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五届七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凝心聚力、开拓创新,履职尽责、担当作为,让鲜红的党旗高高飘扬,汇聚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晋中篇章的磅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