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牢记嘱托 山西答卷>详细内容

我市乡村e镇建设交出亮眼成绩单
5项电商指标名列前茅 8项国家奖项收入囊中

来源:晋中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4-01-25 浏览次数: 【字体:

5项电商指标进入全省前列、8项国家级奖项收入囊中、7类电商生态链企业逐步配套……刚刚过去的2023年,我市乡村e镇建设交出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培育乡村e镇,是我省助推乡村振兴、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建设市场主体集聚平台载体的一项重要抓手。去年以来,市商务局始终将乡村e镇建设作为“1号工程”,出台扶持政策,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培育乡村e镇商业带头人,积极打造电商生态链企业,为“三农”发展、乡村振兴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截至去年底,全市建成并投入运营的9个乡村e镇总投资19.7亿元,全部建有公共服务中心、产品展示体验中心、物流配送中心、电商中心。据初步统计,2023年,9个乡村e镇的总产值达50.6亿元,网络零售额达6.2亿元,市场主体数达703户,吸纳就业人数3542人,上缴税金1.9亿元。

如今,我市越来越多的特色农产品搭上乡村e镇的电商快车走出山西、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在乡村e镇带动下,2023年,我市5项电商指标进入全省前列。全市网络零售额超过42.7亿元,位列全省第三,占比全省6.7%,同比增长52%;农村网络零售额达19.3亿元,占比全省12.1%,同比增长100.4%;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近7.8亿元,占比全省13.7%,同比增长57.4%,位居全省第三。目前,全市网络零售额达到500万元的企业有21家,平遥县有3家企业进入全省农产品网络零售额前10名。此外,还有3家企业入选省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在全省地级市中排名前三。

在推进实践中,我市乡村e镇建设形成许多典型案例,先后荣获8项国家级奖项。祁县乡村e镇修善村村歌《修身为善走天下》参加2023中国村歌大赛,荣获三等奖,市商务局获得优秀组织奖;太谷区、平遥县3个农村直播电商案例入选商务部流通司农村优秀直播电商案例,2人参加比赛并获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颁发的优秀奖; 平遥县横坡村、祁县修善村、昔阳县大寨村入选“2023和美乡村百佳范例”。平遥县乡村e镇在海南博鳌论坛召开平遥臻品区域公共品牌发布会,平遥牛肉、推光漆获2023全球食品饮料论坛官方推荐产品。左权县乡村e镇文旅产业中国北方国际写生基地荣获世界文旅品牌大会“2023乡村振兴示范案例”。昔阳县乡村e镇文旅产业“最美昔阳红”文旅品牌入选“中国改革2023年度地方全面深化改革典型案例”。平遥县乡村e镇文旅产业又见平遥文化产业园区印象新街获得第三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祁县乡村e镇主导产业企业山西罗兰多水晶制品有限责任公司承制的系列玻璃器皿产品成功入选“一带一路十周年·国礼品牌”。

与此同时,我市积极推动电子商务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着力构建电商发展全生态链。目前,7类电商生态链企业逐步配套齐全。其中,榆次区、平遥县乡村e镇优先完成省级以上MCN机构、仓储物流服务类、平台服务类、软件服务类、营销服务类、咨询服务类、人才服务类7类电商生态链企业布局,其他乡村e镇正在配套中。平遥县乡村e镇通过注册平遥臻品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为在公服中心注册的500家网店提供统一服务,带动就业500余人。寿阳县乡村e镇整合邮政、京东等7家快递企业,进行统仓共配,上行快件每票降低0.5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