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牢记嘱托 山西答卷>详细内容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段村:乡村振兴满目新

来源:山西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2024-01-27 浏览次数: 【字体:

  雪后吕梁山,漫山遍野的玉树琼枝如诗如画。

  1月18日,农历腊月初八,记者踏雪再访段村。“变了!段村又变了!”修葺一新的沿街围墙朴素大方,硬化后的主干道干净整洁,新打造的小作坊一条街人来人往。年前,这里将举办“我在段村过大年”系列活动,街道一侧已搭起30多个不锈钢支架摊位。

  腊八过后就是年,大山深处年味浓。

  段村是黄土高坡上的一个小山村,曾属吕梁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有635户1700多口人,2019年12月整村脱贫。2022年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山西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在段村勉励当地干部群众继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扎实推进乡村振兴,让群众生活更上一层楼,在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中越走越有奔头。段村干部群众牢记嘱托,铆足干劲抓落实,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勇蹚强村富民新路,成为全省乡村振兴示范村和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段村党支部书记李佳莉介绍,段村全力破解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这个重大课题,努力把乡村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组织村民大力发展养羊、养牛、双孢菇、羊肚菌、蔬菜、庭院经济六大产业,打造了红色教研基地、小作坊一条街,发展乡村旅游,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新建的段村现代化肉羊养殖场2023年5月竣工,目前已存栏754只羊。

  2022年下半年,段村在旧村连片改造6孔废旧窑洞,新建2栋400平方米的高标准养殖大棚、1栋饲草加工棚,配备了饲料粉碎机、铡草机等设备,安装了智慧畜牧养殖系统,打造“黄土高原窑洞式生态养殖示范样板”。目前,肉羊养殖场对外承包经营,每年向村集体缴纳15万元承包费。

  段村对村集体闲置的8座大棚进行改造,引进企业“拎包入住”,发展双孢菇种植,年产值100万元,村集体年收租金10万元。统筹资金,以“持债保底”模式对村养牛专业合作社养殖场提档升级,合作社按注入资金6%的比例,每年向村集体保底分红2.4万元。

  李佳莉给记者算了算账:以上三项收入27.4万元,还有利用中央专项资金建设的11座设施农业蔬菜温室大棚、春秋棚,小作坊一条街以及100千瓦村级光伏发电站收益,2023年,村集体经济收入38.7万元,同时带动50多名村民在家门口就业。

  乡村振兴产业旺,村民致富劲头足。小作坊一条街上的“段村豆腐坊”红红火火,供不应求。经营者卫永峰以前在汾西县勍香镇开豆腐作坊,去年6月得知段村招商后,便投资20多万元,在这里建起加工车间,现在每天收入四五百元。段村村民人人忙创业,家家比致富。已有12家农户养羊500多只,4家农户养猪300多头。同时,村里纳鞋垫、做糖葫芦等的手艺人也更忙活了。

  乡村振兴一要靠产业,二要靠人才。段村充分挖掘乡土人才潜力,吸引本村在外人员回村创业发展,组织村民参加人社部门职业技能培训。现有到村任职选调生、到村工作大学生2人,引进羊肚菌专业技术人员1人,回村创业人员4人,30多名村民参加护路工、厨师、月嫂、泥瓦匠职业技能培训。各行各业的行家里手成为乡村振兴的人才支撑。

  让段村人津津乐道的还有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每天到了午饭时分,整洁明亮的餐厅内,老人们围坐在一起用餐,土豆炖排骨、炒芹菜、炖豆腐、炝豆芽……70岁以上老人花1块钱就可吃一顿饭。74岁老人郭双英说:“这里的饭菜很好,每天不重样。大家还能在一起拉家常,日子美着哩!”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既要有经济发展的高质量,也要有人民生活的高品质。段村将闲置村小学改造为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公共浴室、理发室、洗衣房等,给全村老年人提供吃饭、下棋、健身场所,还能免费洗浴、理发,为老人们托起了稳稳的幸福。

  如今,段村这个小山村接入了城市供水管网,自来水入户全覆盖;家家铺设了排污管道,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0%;实现动力电、5G网络全覆盖,全村生产生活用电和通信有保障;98户通过煤改电奖补,实现冬季取暖清洁化。

  段村在蝶变——变在产业发展,变在人居环境,也变在每家每户。

  习近平总书记看望慰问时的情景,脱贫户蔡文明至今记忆犹新。“总书记暖心的话永远忘不了!我家去年6月在小作坊一条街开了‘老蔡羊肉馆’,由儿媳妇经营着。”记者在老蔡家看到,他家用上了空气能取暖设备,新盖的厨房、浴室安装有电热水器、浴霸,冰箱、洗衣机、电磁炉等应有尽有。他笑着对记者说:“就像总书记说的,村里人的生活一年比一年过得好。”

  “让人民群众过上幸福生活,是我们党百年来的执着追求,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代接着一代干。”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时的殷殷嘱托言犹在耳,催人奋进。

  李佳莉说,段村党支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加强党建工作,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党员干部走在前,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村里配备微网格员18名,每人服务10至20户,确保及时解决群众生产生活困难。村里设置公益岗12个,在解决就业的同时,让村民直接参与村务管理和服务。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段村还注重以文化人,持续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利用农家书屋、扶志驿站,激励村民主动参加义务劳动、文体活动和清洁庭院;推行说事议事制度,广纳群众意见建议,做到村里的事情村民商量着办;开展好媳妇、好婆婆、“文明户”评选活动,引导村民移风易俗,厚植清廉文化,焕发出文明新气象。

  如今的段村,村庄美丽生态宜居,特色产业发展兴旺,党建引领治理有效,在乡村振兴大道上阔步向前。